据《香港公司法》的规定,香港有限公司必须每年向股东报告核数师报告。董事和税务局应当报告公司的财务状况。在有限公司成立的第1年,政府允许其完成核数师报告的最长时间为18个月。核数师的报告反映了公司是否有利润,只有在有利润的情况下才需要纳税。如果你不做核数报告,当一家公司的经营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富有时,税务局就无法解释该公司的财富来源。即使你甚至不知道你赚的钱来自哪里,你也可能被怀疑洗钱。那么,香港公司应该如何进行审计,即核数呢?

一、香港公司的核数大致分为四个步骤:

2023年香港公司审计流程,报税流程,年审流程详解图(2023年香港公司必做--审计报告)

香港公司审计步骤1:整理公司交易记录.文件(收据及合同)及银行对账单。

每家香港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都会产生一系列文件。根据这些文件,我们需要将其整理成审计师审查的数据。同时,在公司运营初期,妥善保管银行对账单尤为重

要。每家银行对账单的处理都不一样。审计师将对公司发生的交易和支出逐一进行审计和盘查,并逐一与客户核对问题。因此,文件和银行对账单非常重要。

香港公司审计步骤2:出具会计报表。

香港公司审计需要一份标准化的会计报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审计。由于内地与香港会计制度的不一致性,香港公司审计通常需要香港会计制度下的会计报表。

香港公司审计所需的会计报表通常包括:总账。详细账户。凭证(取决于情况)。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试算平衡表。

香港公司审计步骤3:委托审计师审计。

香港会计师协会规定,香港审计师(在香港被称为核数师)需要获得特殊许可证,并获得执业资格证书。目前,香港的服务业非常发达,有数千名持牌核数师,

服务质量和速度参差不齐。因此,瑞丰李小姐特别提醒您不要选择经验不足的核数师为您的香港公司进行审计。香港公司的审计通常需要根据公司的财务复杂性

和文件的完整性来确定。一般来说,简单的法律审计是10-20个工作日,复杂的审计过程甚至持续数个月。

香港公司审计步骤4:完成并出具审计报告。

二、香港公司的纳税申报流程。

根据香港法律,所有香港公司,无论是否盈利,都需要申报上一年的经营情况,香港税务局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纳税。

一般来说,香港公司纳税申报可分为三种方式实际业务申报、离岸免税申报三种方式。

具体报税操作流程如下:

1、首茨注册的香港公司将在注册成立后第18个月首茨收到香港税务局出具的纳税申报表。

2、收到纳税申报表后,香港公司需要在第1时间整理账目。会计审计。填写纳税申报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审计报告与纳税申报表一起提交香港税务局完成纳税申报工作。

3、收到香港公司提交的纳税申报表后,香港税务局将根据香港公司提供的审计文件进行纳税评估。

4、税务局评税完成后,税务局将发出纳税通知,规定应纳税额。

5、需要纳税的香港公司将根据通知上注明的费用准备应纳税款(可以以现金.支票等形式缴纳),并再次提交香港税务局。

6、缴纳应纳税款后,将取得纳税收据,至此完成整个纳税申报工作。

之后,每年的纳税申报工作也按照这1流程进行,即收到香港税务局发布的纳税申报表后,整理审计香港公司的账目,填写香港公司的纳税申报表,并提交香港税务局。

在填写纳税申报表时,应纳税额可根据当年香港政府颁布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核算。或者根据各种优惠政策规划香港公司的税收,以节省税收成本。

三、香港公司年审流程。

香港公司注册署,办理周年申报文件。

1、时间:每周年办理一次;

2、功能:提交最新的公司资料备案,即公司去年是否有注册资本.股东.董事.公司地址等信息变更,或其他需要备案的情况;

3、逾期罚款:详细申报登记处周年逾期费用(按提交日期收取不同费用):

公司成立周年第二天起计算,42天以上但不超过3个月罚款870港元;

公司成立周年第二天起计算,3个月以上但不超过6个月罚款1740港元;

公司成立周年第二天起计算,超过6个月但不超过9个月罚款2610港元;

公司成立周年第二天起计算,9个月以上罚款3480港元;

香港税务局,换领新年商业登记证。

1、时间:原商业登记证所列有效时间。(新证可提前一个月更换);

2、功能:主要延续香港公司的合法经营权,银行还需要该文件来证明公司可以继续使用该账户。

3、逾期罚款:商业登记证失效30天以上,税务局逾期罚款30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