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税局昨天发布最新通知:

由 2023 年 4 月 1 日起,总入息金额不超过 2 0 0 0 0 0 0 元的小型法团及业务在提交利得税报税表时不再获豁免提交佐证文件

也就是说,于2023年4月1日起发出的税表,年度营业额低于200万港元的公司也需要在交税表时连同审计报告一起递交,除非是属于「不活动公司」。

备注

此前规定评税期内营业额不超过港币200万元及符合小型法团定义的公司,无需递交审计报告,但仍须按规定完成审计,并于报税表填写审计师名称及审计报告的签署日期。

因此,今年报税前请大家一定注意自己手上香港公司的情况。

原本一直零申报又不属于不活动公司的,本年度开始不能再只是将税表全填零就能递交,否则将会被税局退回。

香港公司审计报告的重要性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

如果公司不做审计报告,一旦被税务局调查,且该公司没办法交代公司的财富来源,很可能被税务局怀疑企业在做"洗黑钱"的非法行为,或将面对高额罚款,甚至刑罚,而银行账户也可能被关闭。

什么公司可以做零申报

只有不活动公司(或称「休眠公司」)才能申请零申报,然而要成为不活动公司必须满足数个特定条件,若不满足条件并进行零申报,将面临触犯法律的风险。

那具体应该满足哪些条件呢?

有客户都误以为公司没有经营生意就等于是不活动公司,但其实不活动公司须符合以下条件:

当企业满足上述条件后,还需要通过一项特别决议,授权其董事作出法定声明,并向公司注册处申报公司处于不活动状态。

若香港公司不满足零申报的条件而做零申报,一旦被香港政府查到,需要承担罚款高5万港元,另外应缴税款3倍,董事会被拉黑名单,账户被关闭等。

香港公司审计前应准备哪些资料

为了让审计工作更顺畅,企业提前准备好审计所需的资料也非常重要。

公司账户的银行电子月结单公司成立至今的年审文件及公司章程供应商提供的形式发票、业务合同、订单销售业务发出的订单、形式发票或提单公司员工工资、房屋租金以及水电费收据其他与公司发生业务相关联的各项票据

建议每年流水很多的客户在平时按月分类整理单据,如果一个年度单据太多,工作量太大了,那么可以细化到每个月来整理归档,这样要做账的时候也能很轻松从容把资料提供过来,账目也方便核对。

熊猫出海会计师在收到您公司的账务资料后,将会分类整理原始的票据,核对银行流水,编制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确认没问题后,会进行审计工作以及出具审计报告,审计报告签署后,将连同税表一起完整地填写好提交税局。

这中间所需的时间根据公司的财务复杂情况与单据齐备情况而定,一般简单的法定审计是2个月左右。

如果您需要进行香港公司注册、年审、审计或银行开户,请关注我们与熊猫出海专业团队取得联系。

熊猫出海,助力企业出海少掉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