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身份标识:多体系并存,以驾照、社会安全号为主

而在美国,还从来没有过全国统一的身份证件及号码。因为没有共同的“主键”,在金融、医疗、教育、福利和公共安全等等不同的数据库中,政府的各个部门以及商业组织都各行其是,使用、设计了不同的标识方法。

当然这样也的确不够方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逐渐成长起来了两个证件体系,不同程度起到了我们中国人熟悉的身份证的作用:一个是驾驶证,无论住酒店还是参与商场营销,美国人往往掏出驾照就一了百了,但驾驶证是以州为单位发放的,每个州的证件格式、号码位数都不一样,而且一个人可以拥有多个州的驾驶证,也可以没有驾驶证。所以严格地说,驾驶证虽然具备了身份标识的作用,却还谈不上统一的身份标志,而且很容易伪造。

另外一个就是社会安全号。1935年,罗斯福新政期间,他为了建立社会保障系统,提出为每一个有工作的人员,建立一个社会安全账号。每个月,政府将从其工资中扣除一部分金额,并补贴部分金额,共同存入其社会安全账号,以作为其退休养老的保障。后来,社会安全号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了:先是个人纳税的表格启用了这个号码,慢慢地,找工作、申请信用卡、驾驶证、政府福利都需要出示个人的社会安全号。

从中美两国各自建立“统一的身份证号码”的差异想开来

美国人的社会安全号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社会安全号似乎也是身份证件的替代品,而且其使用的趋势还在不断上升。但严格地说,社会安全号还是算不上统一的身份证件。因为它只记录姓名,连男女、年龄、住址、相片等基本的信息也没有,公民也不需要随身携带,该号码也被明确规定为个人隐私。

另外,刚才未提及的还有护照,其格式倒是统一的,号码也是唯一的,并由联邦政府发放,但其发放方式,是以自愿申请为基础的,个人不申请、政府就不发放,除了出入境,日常生活中也很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