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近日宣布修改全球投资者计划(GlobalInvestorProgramme)新规定将于3月15日生效,以获得新加坡永久居留权。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解释说:“做出这些改变,有选择地吸引有能力给新加坡带来更多经济影响的企业主和投资者,以及打算在新加坡扎根的企业主和投资者。”

在全球投资者计划下,外国人可以通过三种方案获得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权。新规出台后,这三种投资方式的门槛大大提高,细则非常具体。

目前,新加坡接受的投资移民申请越来越多。新加坡政府希望通过提高门槛来控制节奏,以更有序的方式进行,避免社会问题。新加坡是东南亚的投资中心,其商业环境也有利于投资移民。他进一步表示,投资移民只是移民新加坡的一种方式,从中长期来看,新加坡依旧欢迎移民。

提高投资移民门槛

2004年,新加坡启动了全球投资者计划,这是外国人移居新加坡并获得新加坡身份的重要途径。在获得新加坡永久居留权后,他们有机会在满足一定条件后成为新加坡公民。

根据修订后的计划之一,申请人必须投资至少1000万新加坡元(约5133.9万元)建立新的商业实体,或投资经营业务。原投资为250万新加坡元(约1283.5万元)。

第一个五年永久居留期满后,如果投资者想更新入境许可证,投资公司必须雇佣至少30名员工,其中至少一半必须是新加坡公民,10名必须是新员工。根据之前的规定,投资者的公司只需要雇佣至少10名新员工,其中一半是新加坡公民。

同时,对于基金投资和设立家庭办公室的申请人,对投资金额和投资方式作出了更严格的规定。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表示,上述修订将鼓励投资者为新加坡金融业投入更多资金,为从事金融、税收、法律等行业的新加坡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新加坡贸易部、文化、社区和青年部政府部长刘燕玲2月23日表示,从2011年到2020年,全球投资者计划为新加坡带来了54.6亿元以上的直接投资,创造了2.4万多份就业机会。2020年至2022年,约有200名外国投资者通过全球投资者计划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

同时,在2022年就有约2800名高净值人士流入新加坡。该公司估计,新加坡有24.98万居民拥有至少100万美元的净资产。

新加坡的纠结

在新一波涌入新加坡的移民中,富人和高端人才引起了当地人民和社会的关注。疫情爆发后,新加坡的房价和租金飙升。目前,新加坡已成为亚太地区租金最昂贵的地方之一。

根据新加坡市区重建局的数据,去年12月,新加坡中部地区平均月租金上涨近百分之三十,每平方米62.08新元(约人民币318.8元)。目前,新加坡有约65万永久居民或持有就业签证的外国人,他们是租赁市场的主力军。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大中华研究主任谢东明告诉《中国商业新闻》:“在过去的十年里,新加坡的通货膨胀温和上升,但过去一两年的通货膨胀更加明显,无论是吃饭、租房还是其他领域。”

2月,新加坡政府公布了2023年“携手推进新时代”的财政预算计划,其中“造福民生稳定发展”是今年财政预算计划的重点,为弱势群体和中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补贴,增加富裕阶层税收。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预计,鉴于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继续保持2023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测增长0.5%至2.5%。

去年9月,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在首届全球亚洲家庭金融办公室峰会上表示,来新加坡设立家庭办公室的富人不仅是投资者,也是国家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支持当地创新企业,促进气候转型,加强慈善事业发展,促进新加坡包容性增长。

与此同时,低生育率和加速人口老龄化限制了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因此,除了加强鼓励生育能力外,新加坡还积极吸引新移民来填补差距。

2022年,新加坡居民总生育率降至历史新低,仅1.05,远离2.1人口替代率。去年,新加坡有3.57万新生儿。根据新加坡有关部门的数据,2022年,约有2.31万人获得新加坡公民身份,另有3.45万人成为永久居民。

如有疑问,欢迎留言或者私信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