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妇女遵守的“女红”到底指什么

女红在古代是女子德行之一,尤其是贵族女子,女红就是必修课,古代描写一个女子的动人之处,大抵是容貌闭月羞花,才能是琴棋书画十项全能,技能还有描龙绣凤。在现代人眼里,古代对女子有很多不可思议的要求和约束,比如要三从四德,比如女子的七出之条(无子,一也;淫佚,二也;不事舅姑,三也;口舌,四也;盗窃,五也;妒忌,六也;恶疾,七也),虽然说都是对女子的,但就当时的社会背景来讲,是有其存在的道理的。比如说七出之中的妒忌一条,在当时三妻四妾制度下,不妒是为了维持大家庭内部的稳定的。但女红作为女德的一点,尤其是针对贵族女子。个人认为:「女红」是「女工」的增繁,即女子的活计,由于指的是针线活一类,所以通过「糸」来增繁。颜色「紅」则是取织物为颜色命名,从糸工声。二者来源不同,造字也不同,表现出的静态结果都是形声。关于“工”字“工”的甲骨文字形有两种,一种早期的是T下面加个方块,一种晚期的就是现在“工”的样子。许慎解释是规矩(木工器械),有人解释作斧头,有人解释作筑城的工具(石槌),个人赞成最后一种。首先字形方面,早期甲骨文“T+口”的形状肯定不是规矩;其次也不像斧头,斧头的刃肯定是朝向侧面的。上古时代建筑城墙,大致是用两层木板固定好,中间加入泥土和米汤(米汤这个我不知道上古有没有哈),然后拿石槌砸结实。只有“工”的原义是筑城的石槌,才好解释它和它的分化字的各种意思。“工”的意思就不必多说了,工作、劳动、努力,等等至于“女红”的“红”字,本来也可以写作女工,就是女性熟练的绣花之类的工作,因为与丝线关系密切就加了个绞丝旁。

为什么男生不能动针线

熟能生巧,社会上也有不少男子毛线衣打得很漂亮。传统针线活都是女工,所以男人不接触,所以会针线活的少。另外女子心细一点也有关。

做针线活什么意思(做针线活的父亲阅读理解)

一般的针线活最后一针怎么缝比较好

一、将线穿过针眼后,用针头在要缝的部位上先挑起3-4股的线,然后将针穿过,线头末端留一段差不多5厘米左右的小尾巴在另一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