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了《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今年预算案的主题是:稳中跃进、共拓繁荣新愿景。当中提出不少支援香港本地企业的措施,包括持续宽减利得税、吸纳高端人才、加大投资者吸引力。

但取消了商业登记证官费宽减2000港元的措施,故香港公司注册官费和年审官费自4月1日起会上涨2000港元。

一、宽减2022/23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

宽减2022/23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6000元,全港13.4万家企业受惠。有关扣减会在2022/23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香港政府收入将减少7亿2千万元。

二、宽减2022/23年度首两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

宽减2022/23年度首两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以每户每季1000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四十三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七亿四千万元。

三、宽减合资格政府处所/短期租约及豁免书50%租金和费用

今年7月起,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处所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50%租金和费用,为期6个月至今年年底。

四、力吸访客省靓香港招牌

打造「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开心香港」(Happy Hong Kong)推动香港,举行国际盛事推动旅游业,大搞大型会议和展览。预计国际性行业展览将全面恢复。

五、吸引外地企业迁册香港

香港拥有作为跨国企业集中地和总部经济的竞争优势。为进一步把握市场机遇,香港会引入公司迁册机制,便利在外地注册的公司,特别是业务以亚太区为核心的企业,将注册地迁至香港,善用香港的优良营商条件和专业服务。

六、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

资产及财富管理业是香港金融业重要的一环,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当中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二零二一年在香港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三十五万亿元,从业员总数达五万四千人。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亚洲区内资产及财富管理枢纽的地位。

家族办公室业务方面,香港已于去年十二月向立法会提出法例修订,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合资格交易提供利得税豁免。在立法会通过建议后,相关宽减将适用于二零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后起计的任何课税年度。此外,会在未来三年向投资推广署提供一亿元,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

七、派发消费券

今年会再向每名合资格在港人士,分两期,发放总额五千元电子消费券。

八、加强海外经贸联系

香港正积极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进一步助力香港构建更完备的货物供应链,并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到RCEP成员投资,带动区内货物贸易、投资及相关建设,提升香港作为区内贸易中心的地位。

九、BUD专项基金

财政向基金再注资五亿元,同时推出「BUD专项基金」—申请易,以加快审批申请,让更多中小企利用资助发展业务。

十、吸引人才措施

二零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措施,在培育本地人才的同时,招揽外地人才,为经济发展作贡献。这些措施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及开设「香港人才服务窗口」。

十一、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为了进一步丰富人才库及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我们会引入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申请人须将一定金额的资产,投放在本地市场,但不包括物业投资。在通过审批后,便可来港居住及发展。

十二、取消了商业登记证2000港元宽减措施

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有宽减2000港元的商业登记证官费,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取消了该优惠措施,因此,2023年4月1日-2024年3月1日期间办理香港公司注册和香港公司年审的官费将上涨2000港元(如下图)。近期如有香港公司注册需求,请在4月1日前提交注册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