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薪俸税是指个人在香港产生或在香港任职、受雇或退休金的收入进行征收的税。如获得的薪金、工资、佣金、花红、退休金等都需要缴纳薪俸税。一般来说,持有香港身份的居民或拥有香港工作证的外籍人士,都需要缴纳香港薪俸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何判断哪些收入需要缴纳薪俸税?

香港薪俸税实行来源地征税的原则。

征税范围情形判断

纳税人在香港应缴薪俸税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如个人在香港受雇,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所取得的收入均视为于香港产生或来源于香港的收入,需要缴纳薪俸税;

2、如果个人不是在香港受雇,但在香港工作的所得需要缴纳香港薪俸税;

3、如果个人完全在香港以外的地区工作(政府人员、海员及航空人员除外),不管是否在香港受雇,相关收入均可申请全额豁免缴纳薪俸税;

4、在任何纳税年度在香港停留不超过60天,判断其为在香港境外提供“所有服务”,可申请全额豁免缴纳薪俸税。

依据香港税务法例,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全部或部分豁免薪俸税:

1、在报税年度中,在香港停留总共不超过60天(期间在香港提供服务);

2、在香港以外地区提供所有服务;

3、只按在香港提供服务的收入征税;

4、部分收入已在提供服务的地区缴税。

哪些人士需要缴纳香港薪俸税?

通常下列三种情况需要缴纳薪俸税:

香港公司董事获得香港公司发放的董事薪酬

香港公司董事无论在课税年度内在香港停留多长时间,在该职位所获得的收入全部均需缴纳薪俸税,并且不能申请税务豁免。

在香港工作所取得的薪酬

如果在香港本地工作,有部分职务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执行,所取得的全部收入,均需缴纳薪俸税。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按年申请将收入豁免征税或申请税务宽免。

非香港本地受雇工作取得的薪酬

受雇工作来源地在香港,比如被海外公司派到香港工作,那么,税局会根据你在该税务年度,在香港逗留的天数来计算薪俸税。

香港薪俸税纳税人义务

纳税义务人

在香港受聘或在香港履行职务的人士。

纳税对象

1、雇员:收取的薪金、工资、佣金等;

2、董事:收取的董事酬金;

3、退休人士:收取退休金。

征收制度

雇主申报及雇员申报的双重报税体系。

课税年度

每年的4月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

如何申报香港薪俸税?

雇主在聘请新员工后的3个月内,需要把该员工应缴纳的薪俸税通知税局,递交IR56E表格。税局收到表格后,税务系统会自动以该员工的姓名建立税务文件,并在5个月内给该员工下发薪俸税表。员工收到薪俸税表后,填写交回给税局。

如何计算个人薪俸税?

薪俸税计算公式:

应课税入息实额=入息总额-扣除总额-免税总额

总利息净额=利息总额-扣除总额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