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

中国首家外资独资券商

就“青青湾求职”(微信公号ID:qqwjob)青青君了解,在金融圈业内,摩根大通俗称“小摩”,而摩根士丹利俗称“大摩”。

这两家原本都曾属于由约翰·摩根创立的摩根银行。而摩根财团早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就已初具规模。

后来,在上世纪30年代,由于美国政府颁布了非常严厉的反垄断法案,摩根银行被迫分拆成三个部分。

原属摩根银行的投资部门,成立了摩根士丹利;剩下的商业银行部门,成立了JP摩根;还有一个负责海外业务的机构,在1990年被德国银行收购。

而现在我们熟知的“摩根大通”,是由JP摩根、大通银行、及弗莱明集团在2000年完成合并的产物。

该集团2005年底又与美国排名第四的美一银行合并。

摩根大通银行是其在中国的注册名称,国外叫JP Morgan Chase,券商的人习惯叫它小摩。

所以,现在的JP摩根=摩根大通=小摩。

而就“青青湾求职”青青君了解,最近这几年,由于我们国内放宽了金融限制。不少外资投行都纷纷扩大了在华业务规模,并扩充了业务团队。

摩根大通也不例外。

去年,他们家宣布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在华控股的证券公司获准开业。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也成为了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这个证券公司可在中国开展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证券承销与保健三方面业务。

此外,他们家在中国的一些合资金融机构也将迎来股权变更。

大家都知道,2004年,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管曾与上海信托共同组建上投摩根基金。其中摩根资管持有49%股份,但如今摩根大通正在寻求获得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100%所有权。

还有消息还称,他们家原本只持有合资金融机构“摩根大通期货”的49%股权,但如今也在向证监会提交申请,希望获得该机构的多数股权。

由此可见,他们家发力期货、基金市场的决心,想要在中国进一步扩张的勃勃雄心。

解读摩根大通2023实习生与全职校招项目

就“青青湾求职”青青君了解,这次的校招项目,实习岗位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全职岗位面向在校最后一年的本科生、研究生开放。

其中,暑期实习生项目,实习时间是2023年6月到8月,共9周;中国实习季项目,实习时间是2023年7月到12月,共持续6个月;全职分析师、全职经理为应届生岗位,无实习期。

而他们家的招聘部门也比较多样,包括投资银行部、全球金融市场部、环球企业银行部、环球企业支付部、量化研究部、中央研究组、信息技术部、人力资源部、财务与商业管理部、运营部。

那么,应聘他们家的职位,职业前景究竟如何呢?

从好的方面来说,他们家是外资投行中的代表企业之一,是金融圈“金字塔尖”的存在。如果能应聘上一些核心职位的话,基本上就是人们俗称的“金领”,工作内容高大上,而且薪酬五六十万/年起步,跳槽前景也是比较好的。

但话说回来,高薪意味着高付出。投行的一些核心职位工作是比较辛苦的,加班加点是常态。如果你没有一副好身体,没有足够的抗压能力,很难做得长。

接下来,为了方便大家应聘,“青青湾求职”青青君给大家整理了2022摩根大通秋招的笔面试情况,供大家参考:

在线测试:

是Pymetrics的游戏化测评,有12个小游戏。下面举其中的几个小游戏做说明:

做交易:

与系统做交易,交易金额在$0~$10之间。游戏结束会看到你与对方互相交易的金额,并且让你评估,这次的游戏是否公平。

打气球:

每打一次会获得一定金额的钱币。充气越多价值越高;但也有可能会爆炸,钱币归零。这题考验大家的风险偏好。

抽纸牌:

抽纸牌游戏一开始你会拥有$2000贷款,然后从四张纸牌中任选一张,可能是收益也可能是损失,可以随时更换选择。

造塔:

点击一个圆盘将其提起,然后点击某个塔柱将其放下。游戏的目标是用最少的步骤,将塔柱上的圆盘摆成和目标塔柱上一样。只能移动塔柱最上面的圆盘,而且一次只能移动一个。

视频面试:

Hirevue系统的视频面试。

2023HK/SH IB部门暑期实习生项目视频面试问题是:

1、请描述你面对一个独特问题时所提出的创新战略,并用star法则介绍一下。

2、Imagine you get pulled into a meeting in 30minutes with a CFO of a $5 billion market cap company. What 3 things would you look at beforehand?

3、你是如何定义贝塔值的?请举一个公司,贝塔值高有什么表现?贝塔值低有什么表现?

AC面:

2021年的情况是,根据case,几名候选人一起小组讨论后做演讲。

如果群面通过,则会被邀请再进行一轮单面。

单面通过的话,就给offer。

汇丰银行:

开放全球管培的部门有哪些?

就“青青湾求职”(微信公号ID:qqwjob)青青君了解,汇丰银行全称是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如果按照字面意思直译,是香港和上海联合银行的意思。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汇丰虽然是家外资银行,但是却和香港、上海有着不解之缘。事实也是,香港算是汇丰的出生地,上海算是它的第二故乡。

1865年,汇丰在香港成立,租用香港中环域厘行,随后兴建了宏伟的总行大厦。随后没过多久,它的上海办事处开业,位置位于时至今日都还是繁华如初的上海外滩。

上海是当年中国的主要对外通商港口,当地办事处的利润早年经常超越香港总行。可以说,上海对汇丰初期的成功尤为重要。

经过多年发展,现在的汇丰主要通过亚洲和西方之间的巨大贸易流动赚钱。虽然这家银行的总部在英国伦敦,但最大的利润来源是亚洲业务。

从这个角度来讲,汇丰要想做大、做强,是离不开中国的。

就“青青湾求职”青青君了解,这次2023管培生招聘,他们家放出了六大部门。有些同学可能并不是很熟悉这些部门具体的工作内容,我就来简单介绍一下:

工商金融业务部(Commercial Banking),主要面向企业(一般是大型企业)的业务,包括企业贷款、外汇等服务。

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Wealth and Personal Banking),就是给个人提供理财和存贷款业务的部门,这个是传统商业银行最基础的业务,也是我们老百姓平时接触到最多的银行部门。

环球银行业务部(Global Banking),主要为大型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等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协助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海外业务发展。

资本市场及证券服务部(Markets and Securities Services),顾名思义,就是为各类客户提供外汇、固定收益、衍生产品、贵金属等各类产品服务的部门。

环球资金管理部(Global Liquidity&Cash Management),该部门致力于为工商金融和环球银行客户提供资金管理方案,协助客户提高资金管理效率,实现业务增长。该部门的管培生更有机会面向海外。

环球私人银行(Global Private Banking),主要面向高净值的富豪(比如,李嘉诚等亿万富翁),提供定制化的投资、理财方案。

解读汇丰银行2023全球管培生招聘项目

就“青青湾求职”青青君了解,这次的校招流程包括:

网申、沉浸式在线测试(中文)、视频面试、评估中心。

今年的评估中心仍然支持线上进行。

而对于申请要求,该项目则比较宽泛,不限专业、不限学校,只要是中国籍的高校毕业生即可。

如果你真的有幸应聘成功,这个全球管培生项目,将有18-24个月的轮岗周期,期间会有跨部门合作的实践机会。

他们家的薪酬福利也比较好,除了五险一金,还有补充商业保险、企业年金、10-25天带薪年假、10天带薪病假、每年生日当月1天生日假等。

并且,这家银行实施弹性工作制,可以错时上下班,支持远程办公。

那么,应聘该银行,职业前景究竟如何呢?

从好的方面来说,全球管培生项目是这家银行内部最受重视的校招项目。我前文已经提到过,管培生升任高层的几率要比普通员工大很多。

而且,这家银行有完善的培训制度、管理体系,对职场新人来说,可以得到系统的专业培训,习得良好的职业规范。

此外,他们家的工作节奏也不会很忙,除非是在项目里,一般都是朝九晚六,周末也不会有活,能够做到工作和生活平衡。

不过,话说回来,因为工作压力不会太大,所以容易有“温水煮青蛙”的感觉,对于年轻人来说,不是件好事儿。

另外,一般而言,外资银行的职业天花板会比较低,发展空间有限。每个人负责的工作内容太精细,像个螺丝钉,不利于长远发展。

接下来,为了方便大家应聘,“青青湾求职”青青君给大家整理了2022汇丰银行管培生笔面试经验,供大家参考:

网申:

一定要写好英文简历,并准备好要上传的成绩单。

沉浸式在线测试(OIA):

有三个部分,排序题,图表分析计算题、性格测试。

排序题一定要看清楚题目希望你做什么,去了解下汇丰的价值观,然后往他们家的价值观靠拢。

视频面试(OJS):

15道题,MSS部门的题型是:

6道排序题、4道录像题、1道邮件写作题、4道性格测试题。

先是让“介绍自己最大的优势”;

然后是一个录像,时间安排题(描述如何把经历安排你的任务排进题目的行程表里?为什么?)

接着的录像,问关于参加会议第一个你跟谁讲话,会议中你会做什么?

还有一个录像是关于办一个演讲的,问你如何表现得自信可靠?

邮件写作题目中,给你几段新闻、数据材料,让你写投资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必要的句式,具体写作时要把给到的材料的关键点给提炼出来。

评估中心:

往年的情况是包括Micro exercises(类似于加强版的OJS题)和一对一视频面试,包括HR面、高级经理面、部门经理技术面、高级经理面。

恒生银行:

“恒生指数”的由来

就“青青湾求职”(微信公号ID:qqwjob)青青君了解,我们平时经常听到的“恒生指数”,就是由恒生银行经济研究部的工作人员在多年前创立的。

该指数是香港股市行情的重要指标,由若干只成份股(即蓝筹股)比重计算而得。

其实,刚开始,香港地区编制指数的公司其实有很多。但是,恒生指数的市场认可度最高。

后来,港交所以“恒生指数”作为香港的标准指数。由此,该指数便顺理成章地成了香港股市的“晴雨表”。

从上述例子也能侧面反映,这家银行在香港经济运行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之所以他们家能取得今日的影响力,我认为,主要缘由于这家银行的发家时间比较早,早在1933年就创立了。并且,作为香港为数不多的本土商业银行,港人自然对这家银行有着天然的好感。

不过,别看现在如日中天,但在发展过程中,这家银行也曾面临过危机。

1965年,该银行由于经营问题,发生了严重挤兑,只能通过“卖身”谋求发展。

于是,该行的高管接洽了众多接盘侠,最终,谈妥了汇丰集团。结果就是,他们家现在和汇丰银行成了“兄弟”。

当然,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汇丰虽然是恒生银行的控股母公司,但两家银行是独立运营的,仅在有限的范围内合作。

时至今日,恒生银行除了香港市场,还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展业务。

就“青青湾求职”青青君了解,该行的业务主要有以下几块:

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

这块业务听名字,就是属于“个人银行”业务,为个体客户提供服务。在整个银行的营收体系中,这块业务目前也是占了大头。

而且,由于合规做得比较好,他们家的账户管理也做得较为严格。一旦发现账户问题,就会关闭客户账户,以至于在坊间有“封户大拿”的称号。

商业银行业务

主要是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在整个银行的营收中,同样占据重要位置。

环球银行以及资本市场业务

这块主要是海外业务,但是恒生银行目前重点在中国市场(香港、大陆)发展,所以该业务占比并不大。

解读恒生银行2022“未来菁英计划”校园招聘

就“青青湾求职”青青君了解,这次的校招,开放的部门主要是“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

按照官方说法,只要是毕业于2020年6月之后的同学,都可以应聘。

而且,在应聘条件上,不设专业限制。

那么,这个“未来菁英计划”究竟是个什么样的项目呢?

官宣资料的说法是,该项目有总行财富管理部门的轮岗机会,并配备了一对一导师,以及专属课堂教学。项目完成后,候选人有机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分行工作。

而校招流程则包括:网申、价值观测试和在线能力测试、电话面试或者视频面试、测评中心面试、终面、发放offer。

说到这里,有些同学可能会问,应聘这类外资银行的性价比如何呢?

从好的方面来讲,外资银行在薪酬待遇上面是有保障的,并且不大可能有996的事情发生。在福利、假期安排上,外资银行基本上都是严格遵守国家规定,比一些中资公司通常都要更加合规。新人可以获得比较完善的培训,习得工作规范。

此外,如果你以后有出国深造的打算,那么应聘外资银行是个很好的跳板。

不过,外资银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天花板是显而易见,并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如果从长远发展来看,员工的成长空间有限。

接下来,为了方便大家应聘,“青青湾求职”青青君整理了2022恒生银行秋招管培生的笔面试经验,供大家参考:

在线测试:

进入银行招聘系统完善简历,然后完成在线测试。

第一轮在线测试是价值观测试,基本上类似于性格测试,不需要过多准备。

第二轮在线测试,SHL的题目,但是是新题型,和以前的verbal、numerical不一样。

电话面试:

2022秋招CMB部门的情况是:

自我介绍;询问什么时候毕业;实习中接触的新东西,如何学习?

希望在团队里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AC面:

往年的情况是,围绕案例分析为主。

第一轮是和高管的一对一案例讨论分析;

还有一轮是无领导小组讨论,讨论完毕之后,选出一人做总结演讲。

终面:

有专业问题,询问对于应聘部门的理解,也有工作中可能会碰到的问题。

比如,管培生可能要去其他分行支援,你怎么看待这种情况?请用一件具体的事例介绍自己的性格特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