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许多内地企业选择在海外上市,香港和美国已成为中国企业家最受欢迎的选择。随着市场环境的客观变化和内地企业海外上市地点的选择,许多人民币基金也将选择在海外投资红筹结构下拟上市的目标公司,这可能面临申请海外直接投资(以下简称“ODI”)的审批/备案问题。因此,ODI的政府批准(批准/备案)是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合规的第一步。

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需要获得三个主管部门的批准、备案或登记。它们分别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即有关地方发展和改革委(以下简称发展和改革)、商务部和有关地方商务部门(以下简称商务部门),以及相关的地方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地方外汇局)。如果涉及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除了上述一般审批、备案和登记外,还需要国有资产主管部门的项目备案和审批。

odi对外直接投资备案 个人(2023年企业需要办理ODI境外投资备案的情况)

ODI和FDI两者的区别

ODI官方解释:ODI直译为外国直接投资。指中国企业和集团以现金、实物、无形资产等形式向外国、香港、澳门和台湾投资,并以控制外国企业经营管理权为核心的经济活动。外国直接投资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利用好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规避外贸壁垒,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及时掌握外部信息的积极举措。

官方对FDI的解释:FDI直译为外国直接投资(国际直接投资),也称为国内直接投资,即在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是现代资本国际化的主要形式之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外国直接投资是指在投资者所在国以外的国家经营的企业拥有持续利益的投资。其目的是在企业的运营和管理中拥有发言权。

在我们知道ODI和FDI是什么之后,很明显,它们之间的区别是ODI是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是外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一个是外部的,另一个是内部的,这也很容易区分。由于外国直接投资属于外国记录保存机构的管辖范围,这里不作介绍。如何办理ODI备案?让我们来看看:

境外投资备案(ODI备案)申请条件

1、办理境外投资备案需要申办公司成立满一年,要有实际经营,有盈利;

2、办理境外投资备案需要申办公司资产负债率低于70%;

3、办理境外投资备案需要申办公司不能是投资金融类、游戏影视等相关行业。

企业如果不进行ODI备案会产生哪些后果?

1、投资主体中止或停止实施、处以警告;

2、提供融资、担保的依法依规处罚;

特别注意:不同地区办理需要的条件和材料都不太一样,需要跟舒心企服详细的沟通交流才能知道你需要具体准备哪些材料。

境外投资备案(ODI备案)操作流程

1、发改委立项——向发改部门及委会部门申请项目,报送项目信息,境内投资人签署各项所需法律文件,待发改部门核准或备案,发放核准文件或备案通知书。

2、商务部审批发证——商务部门核准或备案,发放《企业境外投资证书》,企业应在收到证书2年在境外开展投资。

3、外汇管理局备案—银行放外汇,外管局监管。投资金额500万美金以上的,需向外管部门汇报。外管部门审核后,向境内企业发放《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证》。

特别注意:不同地区办理需要的条件和材料都不太一样,如果你需要了解或办理ODI备案,找我沟通交流后才能知道你需要具体准备哪些材料。

更多相关问题解答,点击以下了解↓

干货!有什么是做了跨境才知道的事?资金合规出入境别忘了境外投资(ODI)备案

你真的了解境外投资ODI备案吗?一文详解,看完收藏

你的海外公司为什么要做ODI备案?不做ODI备案又有什么后果呢?

资金合规跨境,海外投资必知的ODI备案是什么?一文详解境外投资备案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