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观察者网 齐倩】在美国务卿布林肯抵达澳大利亚,试图拉拢“印太地区”国家“联合抗中”之际,太平洋岛国马绍尔群岛却泼来一桶“冷水”。

据路透社9日报道,马绍尔群岛驻美大使扎基奥斯(Gerald Zackios)表示,以该国立场,两国的《自由联合协定》续签谈判已已“停滞不前”(stalled),除非美方派遣一名总统特使前来就美国核试验遗留问题等关键问题进行讨论。

该协定赋予美方控制马绍尔群岛国防和安全的权力,将于2023年到期。

路透社报道截图

马绍尔群岛位于中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地区,人口约为5.43万。外交部资料显示,该国经济落后,出口产品结构单一,严重依赖外援,财政预算的60%以上依靠美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财政捐助。

马绍尔群岛在一战中曾被日本占领,并在二战中成为日本在太平洋的作战基地。二战之后,马绍尔群岛与其他的太平洋群岛一同受美国治理的太平洋群岛托管地管辖。直到1979年,马绍尔群岛实现自治,并于1986年和美国签署《自由联合协定》。

不过《自由联合协定》中赋予美方控制马绍尔群岛的国防和安全的权力,借此交换美方提供数十亿或上百亿美元援助,这一协定将在2023年到期。

马绍尔群岛位于中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地区

马绍尔群岛驻美大使扎基奥斯告诉路透社,拜登政府上台后,尽管对外称其政府将外交重点放在加强与“印太地区”国家的接触上,但双方并未就续签《自由联合协定》一事进行正式谈判。

扎基奥斯说,此事应归咎于美国。因为美国至今没有任命一名由总统授权的谈判代表,来讨论除经济援助之外的关键问题,包括美国在该国进行大规模核试验后的遗留问题、美军基地的存在和缓解气候变化等问题。

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上周曾告诉路透社,美国计划与盟国和合作伙伴启动一项新的“太平洋岛屿倡议”,并最终完成与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帕劳的《自由联合协定》谈判,但没有给出时间表。

在美国国会处理太平洋岛屿问题的民主党代表9月曾致信拜登政府“印太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呼吁任命一名总统代表来处理相关事务。但路透社称,截至目前,坎贝尔方面没有做出正面回应,白宫和美国务院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谈判已经停滞不前了,”扎基奥斯表示,“就马绍尔群岛而言,我会使用这个词”。

他强调:“我的观点是,在一名总统任命的特使到来之前,这些谈判不会继续,因为只有他才有权讨论对马绍尔群岛至关重要的关键问题。”

扎基奥斯(资料图)

在1946年到1958年期间,美国曾在马绍尔群岛的比基尼和埃内韦塔克环礁(Enewetak)进行过67次的核武试验。许多岛民被迫从祖传的土地上撤离,另有数千人因此受到放射性落尘的影响。

2012年,联合国有毒废物问题特别报告员曾发表报告说,美国有必要对马绍尔群岛提供额外的补偿,以解决受到核影响的岛民所提出的赔偿要求。

在马绍尔群岛驻美大使发布上述表态之际,布林肯正在“印太地区”访问。

根据美国务院消息,2月9日至12日,布林肯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四方安全对话”外长会议,寻求巩固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构建的这一“非正式组织”。12日后,布林肯将前往斐济会见太平洋国家领导人,这也是自198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斐济。随后,他还将飞往夏威夷,会见日本外相和韩国外长,就朝鲜相关问题举行磋商。

美国国务院声称,布林肯此行是为了“与‘印太’地区盟友和伙伴接触,促进该地区和平、恢复力和繁荣,并证明伙伴关系能够发挥”。但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展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支持”,这表明美国依然将“反击”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视为“首要任务”。

在“四方安全对话”外长会议举行前(2月9日),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康达的电话吹风会上声称,“四边机制”外长会将讨论中国对“民主价值观”和国际秩序构成的所谓“挑战”等议题。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回应称,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少数国家自诩的专利。希望美国等有关国家看清大势,放平心态,摒弃冷战思维,少给地区国家关系“添油加醋”,多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添砖加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