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Vault咨询排名出炉!

近日,咨询行业“风向标-Vault”发布了2023年咨询排名(2023 Vault Consulting Ranking)。

每年名单一出炉都会打破大家对咨询公司的固有印象,而今年的排名则颠覆了人们对咨询公司的一贯认知,可以用"大洗牌"来形容。

MBB三巨头battle了这么多年,看看今年的榜首花落谁家?

01

Bain再度稳坐第一名,

麦肯锡痛失榜首,安永成黑马?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Vault的咨询公司排名,一直以来都是国际公认的最为权威和客观的咨询公司评价体系。

Vault排名的初衷是帮助求职者进行选择。其排名通过对全球范围内的咨询顾问进行问卷调研,通过同行评估的方式来确定各大咨询公司的业内排名。核心逻辑是行业同仁的口碑。

并且,受访者无法评估自己的雇主,只能评价他们熟悉的同行。这就规避了内群体美化和外群体贬义的情况。

因此,这份排名对于求职者来说,参考价值相当大!这份排名的参考标准主要有以下几项:

● 公司声誉(30%)

● 工作满意度(15%)

● 薪酬福利(15%)

● 企业文化(10%)

● 工作/生活平衡(10%)

● 业务展望(10%)

● 升迁政策(5%)

● 推动改变的能力(5%)

对于我们求职者来说,它给我们带来的真正意义和参考价值在于:

● 反映咨询公司影响力的动态变化

● 维护咨询行业的多样性发展规律

● 体现咨询公司的专业发展侧重点

在今年的榜单中,Bain再度稳坐第一名。而去年失利掉到第三的BCG今年又“冲”上来,取代麦肯锡成为第二。

而今年的最强黑马无疑是安永,再次提升排名来到了第四的位置,直逼MBB!与安永恰恰相反,这已经是德勤咨询第二年无缘榜单Top10了,此次德勤又双叒下降了3名,来到了第14的位置。

02

咨询只有MBB?

咨询公司在国内发展如何?

在中国市场,咨询公司可以分成如下几类:传统战略咨询公司 、“大而全”咨询公司、精品咨询公司、其他咨询公司(包括HR咨询,经济咨询等) 。

传统战略咨询公司的大部分公司都已经存在了超过50年,比如思略特(前博思,1914)麦肯锡(1926),波士顿咨询(1963)等。 以战略相关的咨询服务见长,近年也开始逐渐拓展运营、IT业务。

第一梯队的名单就是无可争议的MBB:麦肯锡(McKinsey) ,波士顿咨询 (BCG),贝恩(Bain)。

第二梯队的名单则有所变动,但普遍认为一定包括以下几家:科尔尼(A.T. Kearney),艾意凯(L.E.K),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奥纬(Oliver Wyman),思略特(Strategy&,前Booz,被PwC收购),摩立特(Monitor,被Deloitte收购),里特(Arthur D. Little)等。

“大而全”咨询公司又被称为“一站式”咨询公司(One-StopShop)。这一类公司大多从IT咨询起家,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将业务拓展到了全部咨询服务,既包括传统的战略咨询业务,也包括管理咨询业务(业务流程、组织架构、绩效管理、市场营销等)和IT咨询的业务。

典型公司包括:埃森哲(Accenture),凯捷(CapGemini),IBM,以及四大:普华永道(PwC Advisory),德勤(Deloitte Consulting),毕马威(KPMG Advisory),安永(EY Advisory)。

精品咨询公司(Boutique Firm)最大的特征是小而精。这些公司的业务可能跟前两者有所重合,但是更专注于某一行业,或某个领域。

比如:专注于供应链咨询的Alix Partners专注于零售行业战略的OC&C专注于医疗医药行业的ZS综合型的Parthenon(被EY收购) ,擅长教育、医疗、消费品、工业品等多个行业这些咨询公司的特点就是更专注,可能规模都不大,但是在业内的名声很好。

其他咨询公司往往有鲜明的特征,但又很难被定义,但有几类典型公司。 一类典型是专注于人力资源咨询的“四大”:美世(Mercer)、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光辉合益(Korn Ferry Hay Group)、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

这四家公司都是以人力资源咨询起家(薪酬、激励、岗位、组织架构等咨询业务),并同时提供其他类型的服务(薪酬报告、高管培训、养老金等业务)。

另一类典型是经济咨询公司,主要的客户是律师事务所,为商业诉讼提供市场、法规等的研究与分析服务。

03

MBB申请难度高怎么办?

比MBB更好的选择来了!

在咨询行业,MBB无论是实力还是声望在业内都极具影响力。 正因如此,MBB的申请难度非常高。

与之相比,精品咨询公司或四大,不仅门槛相对较低,也同样拥有较好的客户资源与广阔的发展前景。

对于希望在专业领域里踏实成长的同学,或者更早接触咨询行业流程全貌的同学来说,无论在薪资方面还是在求职难度方面,精品咨询或四大咨询是相比MBB更好的选择。

如今安永春招正在进行中,有意向的同学们赶快投递简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