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

——————————————

李先生观世界 每天一篇全球观点

日前,中国国家税务总局首次与多个国家或地区税务主管当局交换了CRS(“境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信息,税务总局可以掌握我国税收居民在境外的金融信息。

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或地区承诺加入CRS体系进行金融涉税信息互换。随着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交换范围的扩大,CRS对金融机构合规管理、中国企业或个人的境外投资及金融资产管理将产生巨大影响。

尽管目前还有部分国家或地区未加入或未

穷人割肉缴税,富人花式避税”长期为人诟病。然而从今往后,隐匿富人们巨额财富的避税天堂,很可能将不复存在。

CRS的全称是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即为全球范围内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统一报告标准”,所有签署CRS的国家和地区都要在本国金融机构实行这一统一标准,并与其他签署国家和地区交换掌握的对方居民的金融账户信息。

专家表示,在CRS的影响下,由于离岸金融工具也作为信息而被申报,再想通过离岸金融来达到隐藏资产、逃税、避税变得困难。另外,对于高净值的“富人”而言,如果信息不正确披露或没有披露,不但资产会被冻结,也将面临税务机关的罚款、诉讼,涉及欺诈、造假、逃税的将负严厉的刑事责任。

简单说,CRS是各国和地区之间交换的税务信息,主要就是来核查纳税居民是否依法履行了纳税义务,以往因为监管缺失和法律漏洞,你可能没有交,甚至没意识到自己要交,但不代表你不该交。CRS的目的是提升税收透明度和打击跨境逃税,说白了就是收税、追赃。

自CRS开始以来不少高净值客户一直在询问如何隐藏自己海外账户资产信息,但我不得不告诉他们,孙悟空再聪明,也逃不过如来佛的手掌。”传统的避税天堂,信托,基金等避税模式正在坍塌。

从9月起,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同多个国家(地区)税务主管部门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相关协议条款(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以下简称CRS),开展首次交换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这意味着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清楚掌握中国公民在六十多个海外国家或地区开设银行账户的资金状况与金融投资交易行为。

考虑到明年1月1日执行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版增加了反避税条款,国家税务部门很可能会对中国居民海外财富(尚未在境内完税)进行征税,以此打击纳税人利用跨国信息不透明进行逃税漏税及洗钱等行为。”这位海外离岸信托服务提供商表示。事实上,CRS的监管重点,就是防范个人将财富转移至税率较低的国家进行避税。但需要注意的是,若中国税务部门在CRS交换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中发现部分中国公民的海外资产来源不明,不排除会采取进一步的查处措施。

比如,有人悄无声息地把国内资产转移到了国外,开一个离岸账户存着;还有人在海外收入不寄回中国境内,这样他们的收入就不用征税了。

这个数目有多大呢?据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仅仅从俄罗斯、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非法转移到海外避税天堂的资金,总数达到12万亿美元。

避税12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一年的GDP总量!这些富豪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因为他们觉得,反正中国税务机关也拿不到居民海外金融账户信息,想监管也监管不到我,又奈我何?!

如果按照我国现行法律,个人收入税率最高为45%,如被税务机关查出,除需应补缴税款外,还是额外缴纳利息。也就是说,这次CRS的实施,将会波及至少上万亿美元的税款。

早在2018年4月,广东省东莞市地税局通过案头分析、辅导约谈和情报交换等措施,追缴了108名境外人员个人所得税共计3608万元。这是广东省最大一笔通过对外专项情报交换补征的税款。该大型跨国集团企业S的境外管理人员在华平均月工资被曝光为仅1万余元,这一申报收入与职场情况明显不符的现象,从而引起了广东省东莞市地税局对S公司的注意。

在2017年7月,CRS就已经启动了近2000个双边交换关系,并且有50万自然人被披露了离岸资产,征收的额外税收大约850亿欧元。而目前,交换CRS信息的双边关系已增加至2600多个,毋庸置疑,将有更多人的离岸资产将被披露,其中包括中国税务居民。

从上图赫然可见,CRS协议已经将101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其中包括中国富豪们最喜欢的地方,开曼、百慕大、瑞士、香港、新加坡、澳洲、新西兰等等……

富人们的日子也不好过了,CRS全面铺开后哪些人需要格外注意?看看你在不在这里面

可能受到CRS影响的人群分为两类:

一类是在中国持有或控制的金融账户,其涉税信息将参照《管理办法》申报回其税收居民所在国的非中国税收居民

另一类是中国以外国家或地区持有或控制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将参照该国家或地区的CRS国内法申报回中国的中国税收居民。这些人群具体包括但不限于:

来华工作并在华开设金融账户的外籍(即CRS参与国的)个人;保有在华金融帐户的来自CRS参与国的海外华侨或华人;持有海外(即CRS参与国的)金融帐户的中国籍个人;中国籍个人持有超过25%的公司股权,且该公司拥有海外(即CRS参与国的)金融账户;通过海外(即CRS参与国的)证券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中国籍个人;购买海外(即CRS参与国的)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或者年金的中国籍个人;作为海外(即CRS参与国的)信托的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以及其他对信托实施最终有效控制的中国籍个人等。

如果你是其中的一类,那就要格外当心了。

哪些信息会被税务部门收集和交换?你能想到的,基本都包括了!

如果你是CRS影响范围内的人士,那就要知道,你的以下信息会被收集和交换:

海外机构账户:银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投资实体、信托、律所、特定的保险机构。

资产信息:存款账户、有现金的基金、持有金融机构的股权/债权权益、托管账户、保险合同、年金合约。

个人信息:名字、税收居住地、年度付至该账户的金额、性别、账户及账户余额、年度付至或记入该账户的总额、出生日期。

不过,你在境外的房产、游艇、跑车、古董字画、珠宝、艺术品、现金等等非金融类资产都不在CRS的范围之内,也不会被申报。

所以近两年全球房价的增长,你们懂的!海外房产置业,可以直接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