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泰安)如图表示人体内血糖浓度调节的部分过程,请分析回答:(1)人体内有对血糖敏感的感受器.当人体的血糖浓度高于正常水平时(如饭后),对血糖敏感的感受器会产生兴奋

(1)人体内有对血糖敏感的感受器.当人体的血糖浓度高于正常水平时(如饭后),对血糖敏感的感受器会产生兴奋,作为效应器的是胰岛;在相应神经中枢的作用下会加速分泌胰岛素,使血糖浓度下降,恢复正常水平.是由...

怎样正确注射胰岛素

选择权威科普,享受健康生活,欢迎关注医学博士团队!保存方法首先给大家讲讲胰岛素的保存,对于未开封的胰岛素,应保存在2℃-8℃的冰箱中,对于已经开封的胰岛素,可以在室温下保存,但要避免受热和阳光照射。开封后胰岛素的保质期是28天,一定要注意不要超过保质期呦。另外,平时要注意,一定不要震荡胰岛素。胰岛素注射的部位,有腹部、上臂外侧、臀部外上侧、大腿外侧。不同注射部位吸收速度不一样,腹部吸收的最快,其次依次为上臂、大腿和臀部。对于不同种类的胰岛素,推荐注射部位也不一样,对于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可以在以上任何注射部位,对于短效胰岛素,推荐注射在腹部,对于基础胰岛素,推荐注射大腿和臀部。平时糖尿病患者,使用注射胰岛素的装置为胰岛素笔,当注射胰岛素的时候,首先选好注射剂量,然后选择注射部位,酒精消毒待干之后注射,在完全按下拇指按钮后,要至少停留10秒,注射剂量较大时,有必要超过10秒。另外注意,注射笔用针头应一次性使用!关于注射角度,当使用较短(4mm或5mm)的针头时,大部分患者无需捏起皮肤,可垂直进针,当使用6mm及以上针头时,可采用捏皮或45°注射。对于注射部位的选择,如果是不同注射部位,可以选择每天同一时间注射同一部位,也可以选择每天不同时间注射不同部位。如果注射部位为同一注射部位,比如腹部,可以将注射部位分为四个区域,区域内连续两次间隔至少1cm(或成人 大约一个手指的宽度),可以选择每周使用一个区域,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轮换不同区域。一旦发现注射部位出现疼痛、凹陷、硬结的现象,应立即停止在该部位注射,直至症状消失。欢迎关注天坛医院、阜外医院、儿研所、北大口腔医院医学博士团队!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13•泰安)如图表示人体内血糖浓度调节的部分过程,请分析回答:(1)人体内有对血糖敏感的感受器.当人体的血糖浓度高于正常水平时(如饭后),对血糖敏感的感受器会产生兴奋(怎样正确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抵抗如何检测

1.积分法①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梗家族史各得2分。②男性WHR>0.85,血压>140/90mmHg,TG>1.9mmol/L,血尿酸>386.8mmol/L,脂肪肝(γGT>25IU/L或B超密度异常等各1分。判定:总分<3分,不怀疑胰岛素抵抗(IR)。>3分时,先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IGT或DM。如血糖正常、血胰岛素水平>15μu/ml,即可判定为IR。注意:腰、臀围及腰臀围比值(WHR)腰围(W) 测定时需两足分开(25~30cm)并直立,测量部位在骨性胸廓最下缘与髂脊最上缘的中点水平面。臀围(H) 测定时则并足直立,测量部位在臀部最宽处。使用软皮尺测量,让皮尺贴着皮肤表面但不软组织。腰臀围比(WHR)=W(cm)/H(cm)2.葡萄糖、胰岛素钳夹术①正常葡萄糖胰岛素钳夹试验。依据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的基本原理,胰岛素敏感的个体所需胰岛素少,而胰岛素抵抗个体所需胰岛素剂量较大。②高胰岛素正糖钳夹试验。输入外源性胰岛素,造成血糖降低。同时,输入葡萄糖,使血糖始终维持在正常范围(60~90mg/ml)。对胰岛素敏感者,葡萄糖输入量大时才能维持血糖的正常状态而不发生低血糖。反之,给胰岛素抵抗者输入少量葡萄糖即可维持血糖的正常状态。葡萄糖输入的多少(M值)可以反映胰岛素的敏感性(SI)或胰岛素抵抗的程度。M值越大,胰岛素敏感性越高。反之,胰岛素敏感性越低。钳夹技术的优点是能量化胰岛素在糖代谢方面的生理作用的强弱,成为迄今评价胰岛素抵抗的“金标准”。但因采血频繁,指标复杂,费用昂贵,目前只适用于小样本的科研。3.稳态模型(HOMA)在基础生理状态时,葡萄糖和胰岛素之间的关系反映了肝糖产生及输出(HGP/HGO)和β细胞胰岛素分泌反馈调节的平衡,其模型以数学公式表示为:HOMA-IR =(FPI×FPG)/22.5β细胞分泌的公式为:HOMA-β=(FPI×20)/(FPG-3.5)FPI,即空腹血浆胰岛素浓度。FPG,即空腹血糖。参考值:正常个体:2.2~2.7;IGT(糖耐量低减)者:4.3~5.2;2-DM(2型糖尿病)患者:8.3~9.5。与钳夹技术比较,用HOMA模型评价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具有更好的相关性。而且使用更加简单、可靠、方便,适用于流调和临床研究。注意:该模型不适用于存在IGT的老年人和餐后胰岛素抵抗的评估。对应用胰岛素及/或促泌剂的患者HOMA的应用尚有待验证。此外,最小模型法、OGTT、C肽水平、胰岛素原与胰岛素之比等指标,也能为评价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提供参考。

糖尿病通常有I型和Ⅱ型两种类型,其中Ⅰ型糖尿病表现为胰岛素依赖,Ⅱ型糖尿病 的早期表现为胰岛素抵抗(即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不敏感).甲、乙两人空腹服用等量相同高浓度的

(1)乙的血糖浓度高于正常水平,因此,乙是糖尿病患者.若使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需通过注射给药,肝脏是调节血糖浓度的重要器官,血糖高,则合成肝糖原,血糖浓度低,则肝糖原分解,进而维持血糖平衡.
(2)由分析可知,Ⅰ型糖尿病患者,原因是胰岛素合成和分泌量不足,则血液中胰高血糖素与胰岛素含量的比值升高.Ⅱ型糖尿病是胰岛素抵抗(即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不敏感),不是胰岛素分泌不足,不能通过注射胰岛素治疗.
(3)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可以损伤自身的胰岛B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这类疾病称为自身免疫病.
(4)①血糖浓度降低,通过神经-体液调节,促使胰高血糖素分泌.
 ②血糖浓度升高.血糖浓度升高,通过神经-体液调节,促使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
③血糖浓度升高,通过神经调节,胰岛B细胞为效应器,神经递质的释放,促进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
 ④胰高血糖素分泌促进胰岛素的分泌.
故选:②③④.
故答案为:
(1)乙   注射    肝脏
(2)高   不能
(3)胰岛B细胞     自身免疫病
(4)②③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