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于人际沟通的心理团体心理活动游戏有哪些

促进关系游戏
促进关系游戏的功能在于协助组员打破隔膜,鼓励互相分享、互相学习,从而促使组员从中得到反省启发的机会。
在小组发展历程中,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组员关系特质,在游戏的选择和设计上便要有不同的要求。大体来说,在小组初期,工作员需要带领组员互相认识和鼓励沟通;在小组中期,组员关系因合作而加强,游戏的选择便要以能协助深入交流和建立默契为原则;在小组后期,工作员要协助组员检讨和评估组员之间的关系和表现。
设计促进关系游戏,仍然需要照顾游戏的趣味性,故此,大部分设计康乐游戏的原则也要适用于设计促进关系游戏。例如:游戏的规则要有变化或新鲜感;游戏的趣味效果要掌握等。除此之外,促进关系游戏在不同小组阶段也有不同的着重点,设计时也可根据游戏公式构想。
互相认识阶段
1.在游戏中,组员应有同一角色和同等参与机会。同等参与的原则在促进关系游戏中的重要性比在康乐游戏中更重要。
2.游戏的基本性质是要求和鼓励组员交换姓名、个人资料、兴趣等等,使大家有一基本认识。
3.游戏的目的要找寻组员的共同点(commonness)及组员的墙处(strength)而避免强调相异的地方。在小组初期,建立小组共同点和发掘组员的强处有利于加强组员参与动机,培养归属感和投入感,当然也可以使组员在组内外多一些话题。例如:游戏“知多一点点”便可以随不同小组特色而找出组员见相同的地方,也可发掘组员的不同专长。
4.游戏要鼓励和要求组员主动表达自己。在“知多一点点”游戏中,组员需要找相同特点的人签名,在寻找的过程中,组员需先向其他人表达自己的喜好、习惯、职业等资料,才可找到相同特点的人。但要注意的是要尊重组员表达的自由,对于组员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资料应加以尊重。这种安全的感觉在小组初期尤其重要。
5.适当身体接触如握手、托手、按肩等都有助建立友善亲密的感觉。如“解人结”、“变形虫”等游戏及游戏前手牵手围圆圈等都是。很多康乐游戏都具有这方面的功能。
概括来说,在小组初期的促进关系游戏中,工作员需要令组员:介绍自己、表达自己、认识对方、合作、有适当身体接触、找出相同点。
深化关系阶段
随着小组发展,组员间关系增进,互相了解、分享的层次也更深入。组员或会分享彼此不同的人生观和处世态度。正如著名家庭治疗师蕯提亚(Virginia Satir)所说:“相同令人结交,不同令人成长。”(We meet on our sameness ,but we learn on our differentness.)组员要透过交流不同的意见,才可获得成长。
在这阶段的游戏设计,不再停留在找寻组员的共同点上,反之,会着重刺激组员交流对人生及各种生活价值的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工作员的工作包括鼓励组员:
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聆听别人的看法和观点
反省自己的价值观
给予其他组员回应、支持和鼓励
2.一般来说,互相认识阶段的促进关系游戏,都不需要进行分享和讨论,但在交流价值观念的游戏上,分享甚至讨论有时是需要的。例如:“神奇水晶球”和“大火烛”游戏,都是藉着一个假设的情境,要组员思考并向其他人表达自己的看法,分享是最重要的游戏部分。
检讨及评估关系阶段
在小组中、后期,工作员需协助组员评估组员间的关系,以及组员与工作员的关系。例如游戏“有来有往”,就是藉着给予和拿取其他组员的硬弊,思考一下自己对其他组员的看法,同时藉着自己枱面的硬弊,也可以了解组员对自己的观感,评估自己在小组中的表现。在这个游戏中,讨论是非常重要的;否则,组员没有机会澄清及交流相互的看法。
促进关系游戏的限制
促进关系游戏只能协助小组透过一些轻松的活动让组员有较多话题讨论或交流,从而增进大家的了解或揭示组员间互动的情况,但并不表示能直接令小组得以成长或深化关系。工作员应利用其他小组技巧去处理小组内发生的问题,使小组不会错失一个成长的机会。比如说,当小组内出现不信任的情况或有组员表示对小组有不信任的感觉时,工作员不要以为运用一些信任游戏,如“瞎子摸象”、“信任摇摆”,便能让小组重拾信任的感觉;反之,工作员应直接面对此情况,让小组组员一起探讨及了解不信任的原因及情况,使组员能克服引起不信任的因素及重新建立信任感。
自我介绍
场地:室内
人数:10-20人
时间:15-30分钟
目的:认识新朋友,并作自我介绍,适合第一次聚会时用。
游戏方法
1.把参加者分成两队,围城两个圆圈:外圈和内圈。
2.开始时,大家拍着收,外圈人向右转,内圈人向左转。也可利用音乐陪伴进行。
3.音乐停顿或主持人叫停时,外圈和内圈组员要面对面,向最靠近自己的人作自我介绍,包括职业、兴趣、专长等。
4.在第一次介绍后,音乐再起,直至每个人都认识为止。
游戏变化
1.这游戏除了第一次聚会互相介绍外,在小组初期也可以用于讨论某些有趣话题,例如旅游。在这种情况下,主持人需建议话题的内容,协助祝愿打开话匣子。
2.也可把圈内的组员化定为记者或调查员,每人就着某一个话题访问外圈组员的意见,外圈的组员也可询问自己有兴趣的话题。
3.如果主持人希望鼓励异性沟通,可把内圈编为女组员。
4.如果有椅子,内外圈组员也可坐于椅子交流。
二手介绍
场地:室内
人数:不限
目的:让组员互相认识,适合作为小组建立初期一种自我介绍方法。
游戏方法
1.两人或一人一组。
2.每个人假设自己的一个朋友或亲戚,然后用三分钟时间介绍这个“自己”;介绍完后,其他组员也可用两分钟时间发问。
3.其他组员用上述介绍自己和发问。
注意事项
在这个游戏中,组员因假设是自己的亲友,所以感到较容易表达自己的优缺点,亦能控制说话的内容,也较容易拒绝别人的问题。
心胀病
场地:室内
人数:10-16人
时间:15-20分钟
目的:认识新朋友的称呼。
游戏方法
1.将参加者分成两组。
2.每组参加者逐一介绍自己的称呼让对方知道。
3.组员介绍后,每组组员一起商量选哪一位组员出来比赛。商量后,两组组员排成两行,而两组组员要面对面。
4.主持人会发号施令。当众人听到命令后,除了每组被选出来的组员,其他的组员都要蹲下。
5.这时候,每组被选出来的组员需要尽快说出对方的名字。最快又最准确的才算胜出,若说的快但说出错误的名字则当输论。
6.游戏采取五局三胜制,当然亦可视人数及时间做出调节。
注意事项
1.主持人若发现当发号施令猴儿某一组有超过一位组员站立或没有组员站立,那组会被判输。
2.主持人可因应参加者的人数及记性而要求每组再重复一次他们/她们的名称。
心胀病(扑克版)
场地:室内
人数:8-15人
时间:20-30分钟
用具:扑克牌二至三副
目的:增强小组气氛,也可考验组员的反应。
游戏方法
1.组员围绕圆枱而坐。如果有组员未认识的,应互相介绍。
2.主持人按顺序排扑克牌每人一张,揭开并放置于组员面前的,直至有两位组员取得相同点数的扑克牌时,便要以最快时间喊出对方的名字,早一点喊出对方名字的作胜,可把手中所累积的牌交给负方。
3.直至手中的牌都玩完时,便算完结。
注意事项
1.扑克牌游戏一般多在宿营或休息时间进行,很少作为正式游戏活动,但却往往能使小组在自然情况下增强活动气氛。
2.这游戏对于要求组员记熟对方名字十分有效。
游戏变化
在进行了两三次后,主持人也可用抽签的方法把组员的名字互相更换,使游戏更刺激。
福尔摩斯
场地:室内
人数:不限
时间:不限
目的:让参加者透过细微观察一认识对方,考验组员观察力。
游戏方法
1.向组员提一提福尔摩斯的最大优点,就是细微观察力。
2.组成两个人一组、三人一组或四人一组。
3.每个人将这天带来的六样东西,拿出来给对方观察。
4.透过观察,每个人推测对方的资料,然后双方核对或澄清。
注意事项
1.这个游戏能使组员认识对方更多的资料,尤其是工作、姓格方面。
2.此游戏鼓励组员交流,这比双方坐下交谈更自然。
游戏变化
可在大组中每人拿出一样东西,然后一起研究、推论物件属谁。
变形虫
场地:最好有门口、窄楼梯等设施的户外或户内场地
人数:15-20人
时间:15-20分钟
目的:加强小组接触,体验合作精神。
游戏方法
1.全部围成两个圈或以上,内圈和外圈,组员背对背、手扣手,组员要尽力靠拢。
2.一起穿过窄门,上窄楼梯,穿越树林,越过障碍。
注意事项
小心安全问题。
游戏变化
1.这类型活动常被采用,都是增加在小组初期时全组人的合作性和全组士气。
2.如要增加难度,可让外围的人蒙眼,由内圈的人指挥。
记者探访
场地:室内
人数:16-20人
时间:20-30分钟
目的:让组员互相认识,适合小组初期时用。
游戏方法
1.把组员组成两人一组。
2.组员A先向组员B介绍自己的资料、兴趣、最难忘经历等等,组员B可以把自己当作记者向组员A介绍自己。
3.然后组员B也向组员A介绍自己。
4.小组完成介绍后,把两小组结合为四人一组。然后组员A以记者探访后报道形式向两位新朋友介绍组员B的资料,组员B也同样介绍组员A的资料。两位新朋友也可以同样向组员A及组员B做出介绍。
5.最后四人可以互相询问其他资料。
注意事项
1.这是鼓励组员互相介绍认识的一种方法。最重要的是给予足够时间让组员可分享较深入内容。
2.工作员应提供访问的准则及方法,也可以简单介绍记者的访问技巧,以加强游戏趣味。
超能力饭桌
场地:饭桌或任何围在一起吃东西的地方
人数:约6-12人
时间:30秒至2分钟
目的:增进小组感情,强化小组成员间的合作能力。
游戏方法
1.于膳食时间进行。
2.开饭前,所有人入座。
3.游戏开始,所有人不可张开眼睛或说其他东西。
4.组员需要将数目字由一开始数下去,每人只可数一个号码。
5.若有人搞乱了次序,或有任何出错,游戏需要重新开始。
游戏变化
可用英文字母,或任何有顺序特性的词语替代数字。
注意事项
参加者事前不可内定排列次序。
知多一点点
场地:室内
人数:不限
时间:约10分钟
用具:“知多一点点”表格、笔
目的:在小组初期进行让小组成员发掘与其他组员的共同点。
游戏方法
1.把“知多一点点”表格派给参加者。(见附表)
2.请各组员在10分钟内,与其他组员交流“知多一点点”内各项,如果对方符合表格要求,请对方签名。
注意事项
主持人可要求参加者与每一位相遇的组员都能交流所有“知多一点点”项目,并强调“找不到,也不要紧”的原则。主持人也可鼓励参加者高声喊出要求而找适合组员签名。这都视乎小组特色而定。
游戏变化
1.表格的格式任由主持人设计。
2.在小组不同阶段可设计不同的问题。在小组后期,问题宜较深入。
知多一点点
在这小组找两个组员,他们……
签名
1.与我住在相同的区域

2.与我喜欢相同的电视节目

3与我同一星座

若你找到了,请叫他们签名吧!
找不到,也不要紧。
人名泵波拿
场地:室内
人数:20-100人
时间:约25分钟
用具:每人一张卡片
目的:在第一次聚会时,让参加者互相认识或其他资料。
游戏方法
1.每位出席参加者获派一张游戏卡,卡上画上一个井字分成九格。(或十六格,视乎参加人数及时间而定)
2.参加者用5-10分钟时间认识新朋友,并请对方写下他们的名字。
3.时间到了,主持人逐一抽出参加者姓名,念出被抽得人名,并可请他们站起来介绍自己。参加者游戏卡上若有名字被念到,便将此格划去。当卡上划去的人名能够连成一条直线时,而又可以认出直线上的参加者,便可得到礼物一份。
4.游戏继续进行,让更多的人得到礼物,直至送完为止。
注意事项
1.要给予足够时间,否则参加者只顾急忙交换姓名,不能达到互相认识的目的。
2.主持人应强调这游戏只是增强认识朋友的趣味,最重要是去结识朋友。
3.主持人也可要求姓名以外的其他资料以帮助参加者交谈。
吹银鸡
场地:室内
人数:不限
时间:15分钟
目的:增强组员的合作精神及团结精神。
游戏方法
1.把一个哨子(银鸡)缚于天花板,要求每一个组员轮流吹响它,并需限时完成。
2.组员不得使用任何工具(如枱椅等),而除口部外,任何身体部分均不得触及哨子。组员之间可以合作,例如骑臂马、抱起其他组员等。
注意事项
1.这个简单游戏颇具挑战性,要求组员高度合作及请求效率,也可让组员间有适当的身体接触。
2.可把组员分为两组进行比赛,但更理想是鼓励整个小组自创记录,并向旧记录挑战。
3.哨子的高低可视乎组员的能力而定,也可把难度逐渐增高,但要顾及组员安全。
解人结
场地:室内或室外
人数:10-15人
时间:15-20分钟
目的:促进关系游戏,培养小组团结及合作感觉,可使组员投入的热身活动。
游戏方法
1.组员围成一圈,伸出双手,随意于其他人相握,但注意每双手要握着不同的人。这便构成一根很紧的“人结”。
2.解结时,不能把手放开,只能透过其他方法如跨越、穿过等等。
3.经过一番努力,“人结”便可渐渐解开,直至解成一个或两三个小圈。
注意事项
1.游戏的优点是使组员在很短的空间距离内,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加上适当的身体接触,容易令组员投入及产生团结的感觉。
2.在同一聚会,只需完一至两次便足够。如果玩的多次,挑战性会降低,新鲜感和团结感也会减弱。
3.人数以10-15人最好,人数过多可分成两组进行。

在英语课上,老师组织了“A trip to the countryside or to the city”的话题讨论.请根据小组讨论结果,写一篇英语短文,介绍两者的不同特点,并写出你的选择与理由.CountrysideCityrelaxing,fr

In the English class,we had a discussion on the topic of having a trip to the countryside or to the city.Taking a trip to the countryside can relax by fishing or swimming.And the fresh air might be your favorite.Yet,you might not have many choices in transportation.(去乡村的特点)
Of course,a trip to the city also has its characters.If you like shopping,it's very exciting to travel back and forth in large malls.【高分句型】You can visit meseums to broaden your minds.【高分句型】Nevertheless,such a trip might cost much.And the traffic jam might let you down.(去城市的特点)
In my opinion,a trip to the countryside is better.There,you can enjoy the stars and the quiet night that you’ve never enjoyed.【高分句型】(我的选择与理由)

适合于人际沟通的心理团体心理活动游戏有哪些(在英语课上,老师组织了“A trip to the countryside or to the city”的话题讨论.请根据小组讨论结果,写一篇英语短文,介绍两者的不同特点,并写出你的选择与理由.CountrysideCityrelaxing,fr)

在“创建文明城市,弘扬城市精神”的活动中,某校初三学生小亮结合日常生活中的见闻,绘制了一幅漫画(见下图)。同学们以此为话题展开了分组讨论: 甲组代表小明同

答案:解析:   (1)甲组学生代表的观点:   ①我国严峻的环境形势。   ②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乙组学生代表的观点:   ①我国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

超级搞笑笑死人的笑话

作为搞笑领域创作者很高兴为你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