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近又收紧了公司搜寻规定,为什么呢?

当然是为营造更安全、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保护商界领袖的个人隐私!

香港公司查册的作用主要是了解企业背景的真实性,调查公司股权变动的转让历程、公司财务状况调查、纳税申报及缴纳情况等。

公司查册可以帮助企业及个人了解潜在合作对象、竞争对手及同行公司。

虽然公司查册为公众了解企业真实背景提供了便利,但同时也为香港公司董事的个人信息泄露留下隐患。

图片来源:德丰

早在2021年6月香港政府就开始实施《公司条例》项下的搜查安排附属法例,相关的搜查政策开始收紧。

而这一次新查册制度加强隐私保护最明显的限制就是公司登记册将会以董事的通讯地址代替通常住址。

这样的政策实施后,香港公司法人可以不用担心个人资料遭官方泄露太多信息啦!

图片来源:恒胜

第二阶段开始后向公司注册处登记的文件中所载的受保护资料,将不再提供予公众查阅。

通常住址及完整身份识别号码(简称为:受保护数据)只能由「指明人士」通过向注册处申请查阅该些受保护数据。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简单来说,公众可以在公司注册处查询到的香港公司信息包含的个人资料是:

1、董事:通讯地址和部分身份证号码

2、公司秘书:部分身份证号码

3、某些其他人(清算人或临时清算人):部分身份证件号

「指明人士」具体包含以下七类:

1、资料当事人及其授权人;

2、公职人员或公共机构;

3、因执行法定职能而须使用受保护资料的人士或机构;

4、本港执业律师;

5、本港执业会计师;

6、须使用受保护资料进行尽职调查的银行、金融机构、商业机构;

7、指定非金融业人士,如会计或法律专业人士、地产代理或信托及公司服务持牌人。

小编仔细观察新的查册规则和之前的查册方式,可以发现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在分阶段系统实施之前,所有的查册人都可以访问公司的董事信息,包括通常的住址和完整的身份证号码。但现在,在新的查册系统下,这被认为是“受保护的信息”,只有一些“指明人士”才有权限申请访问。

不像国内公司董事股东信息,债券纠纷随便就能查到!

图片来源:卓道国际

新查册安排是分阶段形式落实,具体内容化如下:

(1) 第一阶段:由2021年8月23日起,公司可在其登记册内以董事的通讯地址代替其通常地址,以董事和公司秘书的部分识别号码代替其完整号码,以供公众查阅;

(2) 第二阶段:由2022年10月24日起,公司登记册董事索引所载的受保护资料应以通讯地址和部分识别号码提供给公众。在本阶段开始后,已向公司注册处注册的文件内所载的受保护资料将不再供公众查阅。“指明人士”可向公司注册处提出申请,要求查阅董事等人士的受保障资;

(3) 第三阶段:2023年12月27日开始,数据对象可以申请公司注册中心不提供受保护的数据包含在文件在公司注册处登记第二阶段开始前,而不是让他们的通信地址和部分识别号码可供公众检查。“指定人士”可向公司注册处提出要求,要求查阅董事及其他人的受保障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