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浙江义乌摆摊的95后夫妇“豆腐西施土豆郎”日收入9184元的视频走红网络。随之而来的,是网友对这对夫妇日入9184元的真实性产生怀疑,随后网络上又相继出现“95后夫妻夜市摆摊遭工商税务介入,直播间被关闭”“日入9千网红夫妇摊位被关停”等传闻。新黄河记者连续多日在浙江义乌青口夜市走访,发现网上的相关传闻都不属实。不过,这些传闻和一些网友的评论给这对小夫妻带去了很大心理压力,却是真的。

这几天,赵庆书、范丹丹这对山东籍小夫妇一直忙着摆摊、开直播。“没时间看网上那些评论,我们做生意来不及。”夫妇俩对新黄河记者表示。新黄河记者注意到,经过央视的宣传后,这对夫妻的几个直播间现在多了几十万观众,就连青口夜市也随之爆火,周末几天每天的客流已经增到了3万人次。

“那天的9184元收入只是营业额”

“央视来采访那天的收入绝对是真的,我们盘点过的。”赵庆书告诉新黄河记者。赵庆书同时也解释说,那天的9184元收入只是营业额,不是纯利润,除去食材成本、人工工资、摊位费等成本开支,纯利润大概只有5000元左右。另外,一个月里、一个星期里、每天的营业额其实是不等的,天气好就高、天气差就低,周末几天高、平时就低。电视台来采访那天就是个特例,那天刚好是周六,又不下雨,人流本来就高,再加上电视台几个小时的连续跟踪拍摄采访,现场就像拍电影一样,闻讯赶来围观在摊位前的人越来越多,带来了很大的人气。所以营业额才会到9184元,以往平时的营业额,低时只有5000元,多时也就能到六七千元。而每天的营业额能够高达数千元,也是因为青口夜市本身就是一个网红夜市。

青口夜市管理人员吴高武向新黄河记者证实了央视采访那天的热闹景象:“人紧紧挨着人、贴着人,走动都很困难。”

吴高武告诉新黄河记者说,青口夜市现在共有360多个摊位,其中小吃餐饮摊位71个。青口夜市地理位置优越,毗邻义乌国际商贸城,已经与义乌市区连成一片,且紧邻义乌兄弟市县东阳市,所以每晚有很多人从义乌市各乡镇街道及周边县市赶来逛青口夜市,夜市每天客流量在1万至3万人次之间。自从上了央视以后,客流量已经猛增到每天3万人次。“周末那几天,已经超过了义乌最大的夜市三挺路夜市。”吴高武说。

新黄河记者连续在青口夜市逛了数天发现,在晚上7、8点钟高峰期,夜市的人流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

直播间多了数十万观众

央视的报道给小夫妇俩起了个名号“豆腐西施土豆郎”,油煎铁板豆腐和油炸土豆条就是他们卖的小吃。

视频播出后,网友对小夫妇俩每天削土豆皮速度、所耗费时间及摊点出餐速度、工作量能否承受等细节提出了质疑。

赵庆书解释说,他练成了5秒钟能削一个土豆皮的功夫。新黄河记者也在范丹丹抖音账号里观看了她给土豆削皮和切条的视频,发现她不但手法熟练、速度快,而且土豆个儿也大,皮也好削,夫妻俩练出了5秒削一个土豆的功夫。除了夫妻俩忙活,他们还雇了2名女员工,现在也是熟练工,光这俩人每天中午2个多小时就能把500斤土豆削好。

新黄河记者在夜市现场发现,赵庆书夫妻俩的摊位位置很好,位处青口夜市东大门入口处。摊位前面是一辆小吃车,后面很大一块空地上,则堆放着一筐筐土豆、豆腐等食材。下面正烧着火,整个铁板上面全都是正烤得滋滋响的豆腐片和土豆条,蒸汽和香味在上面萦绕着。围在摊位前的顾客不断地下着订单,范丹丹和帮手就开始忙碌起来。

范丹丹的帮手不只雇来的两名女员工,还有前来学艺的一些学员,有时两三个,有时五六个,也在铁板上边帮忙边学艺,有时还会有一位男主播在摊位前面手持手机现场拍摄做直播。如果男主播不在,经过一番化妆打扮的范丹丹则自己在铁板一侧支起3、4台手机开直播。她一边给顾客煎豆腐片、炸土豆条,刷涂各种调料,一边时不时地抬起头朝手机镜头微笑、讲几句话暖暖场、调动活跃一下直播间的气氛。尽管如此,她依旧可以做到同时出餐好几份,出餐的速度相当快。“出餐时间快的,味道也很好”“我是第一次来吃,慕名而来”现场的顾客告诉记者。

范丹丹透露说,自从新闻报道以后,慕名前来摊位前品尝的顾客多了,直播间也多了几十万观众,连来义乌学艺的学员也多了很多。

夫妻俩还租住在民房里

赵庆书、范丹丹的老家在山东菏泽。赵庆书今年30岁,范丹丹29岁,夫妇俩已经有两个小孩,分别是10岁和7岁。因为夫妇俩生意忙,两个小孩只能放在山东老家生活和读书。俩人想趁自己年轻多苦点多干点,在义乌买个大房子把老人孩子都接过来,“但最终还是要回菏泽老家定居的。”

七八年前,夫妇俩来到浙江义乌创业,发现义乌不但小商品贸易、电子商务发达,连地摊经济也十分兴旺,就开始摆摊。之所以卖小吃,是因为小吃出单快,成本也比较低。刚开始是卖卤菜卤肉,由于没有经验,没做起来,亏了钱。后来又改卖烤冷面和手抓饼,也没成功。赵庆书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豆腐与土豆能满足现代人的健康饮食需求,就开始卖起铁板豆腐和土豆。

刚开始时,他们把摊摆在租金较便宜的乡下夜市,五六年前慢慢转到人流量大但租金较高的青口夜市。那时候铁板豆腐、土豆每份都是卖6元,一天除去成本能赚四五百块钱,一年能赚个十几万元。

过去三年,夜市经常会被迫“停摆”,客流量也少。那几年可以说是愁坏了夫妇俩。2022年,他们想到用直播来引流,就支起了几部手机,出摊前直播削土豆,出摊后直播炸土豆条、煎豆腐。没想到,在网络上观看的人很多,还招来了全国各地的学员。

2023年2月,随着“熟悉的烟火气”回来后,青口村开始新一轮的夜市摊位租金招投标。2022年曾经上过热搜成为网红的青口夜市,在这次的招投标中更加火爆。71个餐饮摊位投标,来自广东、湖北、辽宁、浙江等地的134人参加了投标。投标结果,最好位置的摊位租金飙到了每年45万元,由三个摊主合伙摆摊,卖三样美食。赵庆书夫妇也参加了这次招投标,中标价格是34万元,摊位就在“标王”的隔壁。新一年的夜市摆摊开始后,夫妻俩的铁板豆腐、土豆的价格改为每份8元。

迄今为止,赵庆书夫妇其实还没赚到多少钱,目前只买了一辆车,还没能力在义乌买房。现在他们和两名女员工租住在青口村的民房里,两室一厅。赵庆书夫妇每天上午10点左右起床,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处理直播平台线上培训的事情,简单吃点饭,到中午12点就开始处理晚上出摊所需的食材。夜市是下午5点出摊,夫妻俩4点20分前就得赶到夜市门口排队等候进场,运气好的话能获准早点进场,下午4点40分就能开始卖东西了。

夜市繁华的背后

新黄河记者在义乌走访了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发现网络上的“工商税务跟进调查、介入调查”“网红小夫妇摊位关停”等传闻都不实。青口夜市多位摊位老板回复新黄河记者:“所有要交的费用我们都是大家集体交的,反正都在那个中标款里面了。”青口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青口夜市管理人员均向新黄河记者表示,他们要为所有的夜市摊位经营者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专心经营。

吴高武告诉新黄河记者,义乌全市14个镇街道,目前共有40个左右合法的夜市,他们江东街道有3个,青口夜市是其中之一。这40个左右夜市,规模、特色各不相同。三挺路夜市是规模最大的(800个摊位)、开办时间最久(有30年历史)的,其以小百货摊位众多为特色,而青口夜市以小吃美食摊位为最大特色。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和打造,青口夜市现在已经是知名度、客流量最大的夜市。这几年,青口夜市确实让一批摊主赚到了一些钱。“周末那几天一天营业额9000元在我们青口夜市真不算高,比这高的摊位还有。摊位老板们都买了车,赵庆书买的是宝马车,那一排摊位老板买的都是宝马、奔驰,很普遍。”吴高武指着青口夜市靠东大门方向的那一排摊位说。

“但这些摆摊的摊主也是真的辛苦,起早摸黑,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吃饭不能正常吃,生意太忙了,没空吃饭,有的一天只吃一餐,多的都是一天只吃两餐,正常能够吃三餐的没有。吃也只能叫一份外卖,或者在夜市里买点小吃凑合着。他们赚的都是辛苦钱。”吴高武感慨地说。

吴高武有时忍不住在“夜市餐饮群”的微信群里发布信息,劝大家(餐饮摊摊主)平时不要这么拼,每天要多休息多睡觉,要正常吃饭别饿肚子,“没有人听,他们还越干越有劲。”青口夜市规定每天的营业时间是下午5点至深夜12点,可这些餐饮摊主下午4点就在夜市门口排队等了,12点也不肯歇,磨磨蹭蹭要营业到凌晨2点才收拾东西回家。

2023年,随着市场的回暖,给义乌的夜市带来了充足的客源,更带来了新的希望。青口夜市的“标王”摊位老板之一高兴地告诉新黄河记者:“对完成45万元的投标款有信心,目前经营了两个月,反正已经有钱赚了。”

青口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也说:他们会努力把青口夜市办得更红火,给这些来义乌创业的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提供一个好的创业舞台,让他们只要辛苦奋斗,就能给自己、给家人创造美好生活。

新黄河记者:见习记者陈国亮

编辑:刘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