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小商品城正在加速出海。

4月24日晚,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将与 “浙江联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推动数字贸易、数字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管理主体。义乌小商品城从区域买卖,到全国,再到全球卖货,如今已经汇集了26个大类210多万种商品,成为全球小商品输出地。

这次在建立国际数据中心,小商品城多次提到 “跨境服务、跨境电商、跨境金融”等字眼。

据悉,该数据项目将落地义乌,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边缘节点,“一带一路”国际互联网数据交换枢纽。且将按照“一网三中心两保障”架构规划。“一网”指国际新型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三中心”分别包含“绿色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两保障”为运营服务保障、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

项目一期投资约18亿元,规划机柜3000架,计算能力约12万VCPU,智算能力约50Pflops,互联网总带宽约2T和构建与北美、欧洲、东南亚、阿拉伯等国内外主流云服务商、数据中心的国际新型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资金全部由合作方自筹。

此次为了建立国际数据中心,小商品城拟投资5亿元设立义乌云带路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带路公司”),经营范围囊括IDC业务、人工智能、跨境组网服务、网络和数据安全服务、数据要素市场化等。

对于此次投资的影响,小商品城在公告中表示,“云带路公司设立将加快推动国际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有利于探索布局国际新型互联网数据交换枢纽,为跨境电商、跨境金融等场景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国际互联服务,并最终汇集形成“一带一路”贸易大数据平台,结合人工智能算力平台,从而推动小商品市场全面布局供应链智能优化、数字人直播等前沿领域。”

可见,此次国际数据中心的建立对于义乌小商品城来说,更是一次依托“一带一路”为商家出海提供互联网和数据服务的尝试。

近几年,小商品城围绕义乌市场产业从供应链创新到人工智能技术引进,进行了多次变革,不断为出海优化供应链服务。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在小商品城参股控股的54家公司中,包含环球义达物流有限公司、进出口有限公司、海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保税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香港佰特丝路有限公司、义乌小商品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义乌小商品城(德国)有限公司、欧洲华捷发展有限公司、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义乌小商品城(西班牙)有限公司、义乌小商品城(西班牙)有限公司等11家关于出海贸易、物流、运营管理的公司。

义乌小商品出海的过程中,已经做了诸多尝试。

义乌最早开始的物流建设方面。2013年4月,义乌市政府联合义乌海关、铁路等部门,建立铁路义乌西站海关监管点,从义乌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首趟中亚五国班列启程。从此,义新欧”中欧班列”成为义乌直达中亚五国的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这是义乌在物流出海方面的第一次尝试。

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已累计开通19条线路、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通达160个城市,年发行2269列,年运输金额超400亿元。

沿着“一带一路”运输路线,义乌小商品城还在俄罗斯、西班牙、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48个国家布局“义乌系”海外仓,数量达到160个,面积近130万平方米。在捷克、卢旺达、贝宁、菲律宾、泰国5个展厅实现“海外仓展厅”运行模式。

2022年,义乌小商品城再次与中远海运、普洛斯成立合资公司智捷元港,用来缩短货代分销层级,提升物流效率。

在线上运营方面,2020年义乌小商品城上线了Chinagoods数字平台以及Chinagoods数字云仓,采用“国家站+海外仓+展厅”运营模式。通过Chinagoods来对接市场7.5万家实体商铺资源和产业链上游200万家中小微企业,并希望依托中国国内二级批发市场以及各个海外站点,导入更多的贸易资源。

目前Chinagoods已经在西班牙、哥伦比亚等国家上线。2021年,Chinagoods成立了数字直播产业孵化中心,开始打造“义乌小商品城415直播采购节”。

在出海服务方面,支付是贸易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国际贸易交易的关键一环。

2023年2月,义乌推出了支付平台YiwuPay义支付。通过收购“快捷通支付”100%股权,并获得了互联网支付牌照,卖出了跨境支付的第一步。

目前,YiwuPay已与全球400多家银行达成合作,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收付主流币种达到16种。截至3月底跨境人民币项目开户1290户,收款154笔,分布在57个国家和地区。

据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积极申请跨境外汇资质,将跨境能力遍布全球。同时做好国内支付,进一步强化数智金融赋能市场内贸的能力和水平。

在线下拓展方面,2022年6月,由义乌小商品城与DP World共同组建的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投入营业,通过整合两地“人、货、场”资源,搭建商贸平台。这也是义乌小商品城“全球战略”中的第一个海外分市场。

迪拜是“中东门户”,更是义乌制造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突破了时空限制,相当于将义乌市场前移至海外。通过商品展销、保税仓储、物流转口等模式,可以解决部分境外采购商来义采购成本较高、线上展示实物体验感不强、线上交流效率不高等问题,带动中国与阿联酋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双边贸易和产业投资。

销售渠道、物流运输、支付方式的改变,或许可以说只是把产品换一种方式销售到海外,但在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替代作用增强的背景下,义乌已经开始发力实现产品升级。

在市场产品结构方面,义乌发展新兴产业,通过义乌光源科技小镇吸引光伏光电企业落户。单晶切片、新材料、氢能电解槽等皆成为义乌重要的新产业。这主要还与于近年来海外对中国新能源产业需求增多有关。

2022年,义乌市进出口总值达4788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4316.4亿元,同比增长18%,机电产品是义乌出口最大的品类,占出口总值的38.9%。光电光伏产业、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和太阳能电池等正成长为义乌新的出口增长极。

截至目前,从产品到销售,再到运输与支付,义乌小商品的出海之路已经打通。此次国际数据中心建立之后,义乌还有望线上直通欧美。义乌小商品城不仅是中国的小商品城,也正在成为世界的小商品城。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杨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