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5日报道,企业注册数据显示,在经过三年的艰难困苦之后,中国小企业家们再次挽起袖子,创办更多新企业。

据报道,今年前三个月,有近757万家小微企业进行注册。小微企业是指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企业。商业数据库平台企查查的统计数据显示,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

同时,今年前三个月撤销注册的企业数量也有所下降,为112万家,约为去年同期总数的一半。

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经济复苏相当强劲。”

张智威说:“我们可能仍处于复苏的早期阶段。企业需要时间来开展业务,并提高产能利用率。”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表示,随着经济复苏,这一趋势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持续,因为许多小企业家仍处于规划的早期阶段。

丁爽说:“中国经济的整体活力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在所有小企业中,餐饮业在2023年第一季度出现快速反弹,新注册企业数量超过75.1万家,同比增长28.9%,而撤销注册的企业数量约为5.6万家,同比下降78.3%。

至于旅游业,今年前三个月的注册企业总数同比增长44.6%,而撤销注册的企业数量下降78.7%。

这些数据与中国官方公布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一致。

3月份该指数飙升至56.9%,为201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远高于同月制造业的相关数据。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

丁爽说:“餐饮业开办新企业不需要做太多准备,只要需求恢复,就可以反弹。但与其他行业相比,增长也将更快趋于平稳。”

中小企业被认为是中国私营部门的“中坚力量”,是国民经济的支柱。

它们贡献了中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

张智威说:“小微企业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它们的强大将带来较低的失业率和更高的消费。”

国务院总理李强表示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今年中国的高校毕业生规模将再创新高,有1158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

上个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公告了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