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影响已经蔓延到全球

继上次谷歌取消2000人offer后

四大之一的德勤也开始了大规模裁员

德勤四个部门的CEO在最近一次的全员电话会议上宣布了自家的裁员计划:

将裁掉5%的美国员工!

德勤在美国100多座城市一共有10.6万多名员工,这意味着此次5300人将受影响!

德勤设有四个部门:审计,咨询,顾问和税务,目前尚不清楚哪些部门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不过彭博社报道称:仅德勤咨询部门就有约2500人将被裁。

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

全球各大会计事务所裁员减薪,状况百出

日子真的不好过

全球各大会计师事务所裁员减薪情况

我们先来看看全球的四大对这一次疫情的应对情况。

部分所采取了“裁员”措施,大多数则采取推迟或减少合伙人薪水或利润分配的方式。

德勤:

德勤已经进入招聘冻结期,并将新合伙人的入职和晋升推迟至2021年,大多数合同工到期之后将不再续签。

►澳大利亚地区

非股权合作伙伴减薪20%。

股权合作伙伴薪资最多减少25%。

►英国地区

合作伙伴的年收入减少约20%。

年薪没有增加,奖金减少并推迟发放。

►加拿大

减少股权合作伙伴的薪酬(未确认金额)。

德勤(多伦多)裁员咨询、审计部门以及新设立的AI团队超200人。

安永:

早在3月下旬,安永美国公司董事长凯利·格里尔(KellyGrier)表示,在EY2020财年结束之前将不会裁员。但是财年结束后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美国地区

2020财年没有基于绩效的奖金。

7月6日至8月7日的虚拟暑期实习计划、在奥兰多举行的国际实习生领导会议被取消。

年中晋升活动(4月/5月)推迟举行,并重新评估。

►澳大利亚地区

对未充分利用的员工和合伙人削减20%的工资和工时。

招聘冻结。

适量削减支出。

►英国地区

合伙人利润减少20%

毕马威:

早在今年四月,KPMG CEO 就公开表示面对灾难,裁员绝对会是最后手段。

但是现在:

►北美地区

截止9月30日,合作伙伴的奖金减少了50%。

2020财年无浮动补偿、无Encore奖项、无夏季礼物 。

停止招聘,并且减少资本投资。

►加拿大地区

多伦多尚未确认裁员,卡尔加里和温哥华地区裁员约200人。

合作伙伴奖金减少约25%。

►澳大利亚地区

裁员200人。

收入超过62,000美元的员工减薪20%。

减少股权合伙人薪资17%。

*图片来源: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普华永道:

普华永道首席执行官Tom Seymour表示,该公司正在竭尽全力阻止任何裁员。

►美国公司

从七月起,暑期高级实习变成了为期两周的虚拟数字技能培训。

►英国公司

普华永道英国(PwC UK)推迟了往常在3月31日后开始的员工评估计划,这意味着员工的奖金、加薪和升职将要到秋季才能决定。

►印度公司

印度普华永道负责人Shyamal Mukherjee表示:该公司正在制定临时措施,其中包括“将晋升、加薪和奖金推迟到某个时间点,一旦确定业务伙伴将减薪 25% ,以确保业务的稳定。”

►澳洲公司

据澳洲财经报道,PwC澳洲公司将削减未充分利用的员工的工作时间和工资,最多达40%。

同时PwC的700多个合伙人也被告知:他们的年收入减少30%至40%。

而新合作伙伴的入职时间推迟到2021年1月1日。

从5月1日至6月底,每周工作四天,部分上岗率较低的团队每周工作三天,相应地会减少工资,并且顺延所有全体合伙人和员工的奖金。

该公司还宣布推迟了可变收入,例如对合伙人和员工的加薪和奖金,并推迟了7月1日进行的合伙人吸纳。

疫情对国内事务所工作的影响

从今年3月开始,国内事务所开始有序复工,据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会计报联合开展的调查研究显示,国际四大现场复工率最高,超过50%,国内前十所达到了28%。

因为疫情的影响,国内的各家会计师事务所也像其他行业一样,主要使用线上办公,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国际四大的线上复工率接近80%,国内前十所达到57%。

虽然此前普华永道宣布员工可以在家办公,但根据调查显示,因为远程审计技术不充分,实际上审计工作难以展开,出现了很多困难。

图片来源:中国会计报

不过国内疫情到今天已经基本稳定,各地都开始正常有序的复工。

德勤在疫情重灾区武汉的办公室也在按下“暂停键”69天之后,于4月1日重新开摆。

图片来源:德勤

小灶君在事务所工作的小伙伴,在温州重疫区,也早在4月就正常复工了,现在已经全国到处飞的出差,基本是恢复了疫情前的工作情况。

那么四大的招聘情况如何?

随着各地的逐渐复工,四大的校园招聘计划也逐渐苏醒。

毕马威精英计划:

*来源于毕马威招聘公众号

安永SLP:

*来源于安永校招公众号

打开德勤的校园招聘,小灶君竟然还有意外收获,6月8日,德勤更新了一条招聘信息,感兴趣的小伙伴赶紧去瞧一瞧:

*来源于德勤官网

另外,安永月4月份公布了2020年的校园活动日历,其中可以看到安永的下半年还是挺忙的,9月份会正式开始毕业生招聘项目。

*来源于安永校招公众号

所以在国内求职四大的小伙伴们不要担心,中国的疫情控制和企业复工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秋招压力变大,如何提前做好准备?

可以预计的是,四大对人才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为了在变幻莫测的商业社会存活下来,

所以,如果你想要去四大,就得让自己更加适配企业要求,提前做好这些准备:

1、确定好自己的求职方向

四大会计事务所主要分为3条线:税务、审计、咨询。

最好还是要去了解不同部门的工作内容,以及不同部门希望要哪些素质的人。

审计:审计需要工作比较踏实、对数字敏感,喜欢数字的人,另外审计工作强度很大,经常加班和出差。

咨询:咨询可能就喜欢要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极强的人,因为相比审计,咨询这边对沟通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税务:相比较审计来说,税务部门相对轻松,但对人的耐心考验比较大,做的都是一些更加繁琐单调的工作。耐不住性子的,喜欢时刻变化的,最好慎重考虑税务部。

其实很多人会说我自己没想这么多,现在找工作这么难,不适合我我也要海投啊。

其实这话没错,只不过我这里教的是找到一个适合你的好工作的办法,如果某个工作不适合你,即使你进了四大,未必会工作的开心。

2、了解四大秋招流程

四大招聘的基本流程包括:网申-笔试-群面-经理面-合伙人面。

网申:

这个环节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四大每一家网申都需要填写大量的个人信息、教育背景、实习经历等等,其中德勤和安永两家还需要上传很多证明材料。

四大网申开放时间一般是8月中旬到10月中旬,有接近两个月的投递时间,建议有意向的同学提前关注四大官方的微信公众号,了解自己秋招时具体的网申时间,方便提前做准备。

笔试:

四家笔试的形式在去年都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所以我分四家的不同情况来说一下。

毕马威和德勤笔试几乎没有什么捷径,就是刷题,然后看专业的笔试题解析。

普华和安永采用的都是Artic Shores游戏化测评,是比往年常规的SHL和cut-e要简单的,因为只要你弄清楚游戏的套路就能做的很好,也不用花大量的时间去刷题库。

群面:

从本质上来说,群面就是未来工作的一个缩影,企业设置这个环节,主要是为了看看你在未来基于合作的工作场景下表现会如何。

而要提升群面表现,可以从两方面进行突破:

一方面你需要掌握群面拆解问题共通的思维模型,比如说PEST、波特五力、4P、4C都是比较常用的模型。

另一方面和求职方向相同的同学一起组队,根据过去企业的面试题来进行反复的模拟演练、复盘,提升群面表现。

单面:

对于经理面和par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 be yourself。

每年四大的申请人数都非常多,能够通过网申、笔试来到面试环节,大家各方面能力都是非常优秀的,所以一定要充满自信地向面试官去展示自己的优势和长处。

因为大家遇到的经理和合伙人都不一样,他们也会有不同的偏好,所以很难去概括出一个固定的面试套路。所以大家心理上一定要做好面试官不按套路出牌的准备。

3、提升所需技能

首先,作为一名四大的求职者,你要对自己求职的行业有所了解。财务工作需要了解和掌握一些专业知识,比如能看懂资产负债表,会做基本的财务分析,求职之前掌握基本功很重要。

其次,作为一名应届生,工作经验尽管不足,但能够展现出自己的岗位能力,说明自己能够胜任这个岗位的工作,才能打动面试官。

如何了解一个岗位要求的岗位能力,最快捷的方法是查看岗位JD。

以安永2020 EY Graduate Program的JD为例:

岗位要求候选人:

具有强大的分析能力,积极主动,具有服务意识和客户导向;注重细节,能够管理压力和多项目同时进行;具有快速学习能力和良好的适应能力;优秀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外语能力包括口语和写作;愿意接受出差;IT技能。

这些能力都与工作性质相适应。

在当前阶段,需要对照岗位JD,核查自己已经具有哪些能力,更好地展现自己具有这些能力;对于还不具备地技能和能力要尽快查漏补缺。

【小灶能力派】是面向大学生与职场新人的职业教育品牌,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职业人才。我们通过国际领先的教育模式,优质的项目实战,以及与企业在职业教育内容和人才输送方面的深度合作,助力青年人的职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