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脱离欧盟之前,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其专利和商标的注册及生效,实行本国及欧盟并行的制度,即欧盟注册的商标和专利均可以相对简单的程序延伸至英国。但英国脱离欧盟后,虽然英国与欧洲其他国家仍能保持较好的经贸关系,但却已经无法在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看待。同样的,欧盟实行的商标及专利制度也就无法再在英国继续执行。

为最大程度降低脱欧带来的各方面影响,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将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作为脱欧过度期,给欧洲和英国的各项合作事务足够时间切割。对于商标和专利来说,脱欧过度期仍然实行欧盟的知识产权体系,而在过渡期结束后,英国不再为欧盟知识产权体系提供保护,而只对《巴黎公约》《马德里协定》等英国签署加入的工业及知识产权保护系统进行保护。简单来说,英国脱离欧盟后会对专利和商标产生如下影响:

1、脱离欧盟前完成注册的商标和专利,将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后自动在英国产生一个全新商标和专利保护档案(但不发放注册证书),而商标和专利持有人无需进行任何动作,即可将欧盟已经获得的商标和专利保护延伸至英国。

脱离欧盟过渡期时正在办理注册手续的商标和专利,并且在过渡期结束前能够获得授权的,则可以获得欧盟注册保护,并且在过渡期满后,自动在英国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获得注册,即可以获得英国知识产权保护。

2、但如果过渡期结束后,申请人仍没有获得商标或专利授权的就只能向英国知识产权部门递交转换申请,申请时间可以沿用向欧盟申请注册的申请时间,不过需要向英国支付额外的费用。

3、当脱欧过渡期结束后,欧盟和英国之间的共同体法律关系将彻底结束,如果那时想要注册商标或专利,就需要分别向英国和欧盟单独提出注册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