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香港注册处公布的数据,在2022年上半年成立的香港公司共有1,386,592家。现今海内外疫情防控政策不断放宽,实行简单高效化措施,也出台不少新的经济政策恢复刺激经济,尤其是对拓展海外市场的决心空前高涨。不少投资者也看到了发展前景,纷纷成立海外公司,尤其是运营最简单、税收优惠高的香港公司。那么问题来了,新成立的香港公司,从第二年开始需要注意及办理哪些事项呢?

一、香港公司年审续期服务

香港公司每年度需要进行年检续期,其开始时间为每年的成立月份的前一个月进行办理。香港公司的年审和国内公司的工商年检是差不多性质的,分别向两个政府部门登记公司最新股东、董事、秘书公司及地址信息等,一个是税务局,一个是注册处。登记完成后税务局会下发新的商业登记证,注册处发回登记好的周年申报表,秘书公司会提供新的一个年度秘书服务等。

年审的内容为:制作并递交周年申报表、用缴费商业登记证更换新的续费后的商业登记证、秘书公司提供法定注册地址、法定秘书及秘书服务等。

注意:香港公司不及时年审会逾期产生罚款,如果在政府规定的时间内没有缴纳罚款及办理年审续期服务,将会收到两次政府通知信件,收到信件后仍然没有处理将会收到法院传票;如果一直没有做出回应处理,公司及公司股东董事将会进入政府黑名单。若以后想要成立公司或者出入境香港时,都将会受到阻碍。

二、 香港公司需要申报的税种

利得税

利得税和国内公司企业所得税差不多,都需要做账出具审计报告填写税表递交給税务局,不同的是香港公司是一年一报,国内公司是一月一报。根据最新的香港公司法规定,香港公司无论是否有运营每年都需要做账报税递交审计报告及报税表給税务局。在首年做账报税时,公司需要确立年结日,一般选择比较多的有3月31日,12月31日;确立后公司后续年度根据年结日进行下一个年度做账报税。

目前香港公司还是沿用两级税率,法团首200万港币利润的税率为8.25%,期后的利润则继续按16.5%缴纳。如果当年度应纳税款低于一万港币将给予豁免。

注意:香港公司可以“合理税务筹划”,并不是说不用报税!

☆薪俸税

如香港公司在港有办公室,并聘请了员工,那么需要向税务局进行登记,税务局将会下发税表給公司填写详细信息并回传給税务局。除了首年18个月内是税务局会自动下发第一份税表外,后续年度该税表极少数会每年下发,除了特殊情况下,如有收到公司不存在以上情况进行零申报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在做账报税过程中,不少公司会增加董事或者其他员工的工资作为费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信息一致,也需要主动向税务局进行申请下发税表进行登记报告,税务局会根据登记信息核实是否符合进行纳税。

☆厘印税

这个税种产生于转股事项,按照实际交易价格(转让价款)和股本孰高计量,千分之二(买卖双方各千分之一)进行收取。

三、香港公司不经营还得办理注销

如果香港公司不需要使用了,需要及时向政府进行注销处理,而不能放任不管。

如果公司不做任何处理,不注销也不年审,首先会因为年审逾期没有办理收到政府罚款信件及催促办理信件,如果还是没有处理将会直接下发法院信件并将公司登记强制注销。如果一直放任不管,公司及公司股东董事将会进入政府黑名单。若以后想要成立公司或者出入境香港时,都将会受到阻碍。

香港公司之所以国际信用好,是因为香港法治健全、监管严格,但如果不依法办事,也将受到相应处罚。

最后提醒 :

香港公司成立之后,一定要按照要求办理公司注册处新规--备存“重要控制人登记册”,按要求做帐报税,定期年审。避免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及不可预估的其他方面损失!

香港于2018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2018年公司(修订)条例》,公司备存重要控制人登记册(简称SCR)!

具体规定:所有在香港成立的公司都需要对重要控制人进行登记在册,登记在册事项内容必须建册并存于注册办理处地址或者香港指定位址,政府执法人员将随时进行查阅。

未有履行责任,即属刑事罪行,有关公司及其每名责任人可各处罚款。对于填写内容确保真实,虚假陈述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罚款及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