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店铺试考期是什么?试考期与正式考的区别

  天猫上的商品之所以质量好,复购率高,是因为平台的门槛和要求高。平台每年都会对店铺进行考核,有些数据是每月度统计一次,有些是每月统计一次,在考试的时候会有固定的周期。还有商家不知道天猫店铺试考期是什么,下面来详细介绍一下。

天猫店铺试考期是什么?试考期与正式考的区别

  一、是什么?

  店铺上线时间始于每月15日前(包含15日)的商家免考期从当月1日起计算3个月,店铺上线时间晚于每月15日的商家免考期从次月1日起计算3个月。

举例:若商家的店铺上线时间为2019年5月12日,2019年5月至2019年7月为免考期,2019年8月1日0时进入店铺试考期。

  二、试考期的考核与正式考核期的差别是什么?

  免考期结束后的12个自然月为试考期,运动户外、男装、女士内衣/男士内衣/家居服、女鞋、流行男鞋、手表类目试考期的店铺销售额要求为正式考核期店铺销售额要求的25%,其他类目试考期的店铺销售额要求为正式考核期店铺销售额要求的50%,其他指标与正式考核期指标保持一致。

  举例:若A商家、B商家的店铺上线时间为2019年5月12日,2019年5月至2019年7月为免考期,2019年8月1日0时至2020年7月31日24时为试考期。若A商家主营类目是男装,试考期的店铺销售额要求为正式考核期店铺销售额要求的25%,其他指标与正式考核期指标保持一致。若B商家主营类目是女装,试考期的店铺销售额要求为正式考核期店铺销售额要求的50%,其他指标与正式考核期指标保持一致。

  三、若店铺经营多个类目,按照哪个类目的指标进行最终考核?

  答:商家考核期内,店铺销售额及店铺评分(DSR)会依据商家在考核期结束当日店铺主营类目的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基础服务考核分会依据商家在考核当月最后一天店铺主营类目的考核标准进行考核。

  举例:店铺内同时经营女装/女士精品、女鞋、童装/亲子装三个类目,若考核期结束当日主营类目为女装/女士精品,则依据女装/女士精品类目考核指标进行考核。

  注: 主营类目指类目主营率在商家店铺中排名第一的类目。

类目主营率=(类目近30天成交额/店铺近30天成交额)*50%+(类目当天在线商品数/店铺当天在线商品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