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有气顶着怎么缓解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嗓子疼 牵动胸部上部疼 四肢无力

嗓子痛调整饮食是上策
■对付嗓子不舒服调整饮食是上策

立春已过,天气开始转暖了。可是,北方的干燥天气在季节交替的时节也让不少人出现了不适的症状。尤其是上火,很多人都发现自己今年上火专走嗓子,即使喝水也没什么帮助,嗓子还是不断地疼了又疼,不知该怎么办才好。环境湿冷一些为宜北京市中医医院呼吸科的苑惠清主任介绍,人体对北方冬天天气干燥的不适应实际上从秋天的“秋燥”就开始了,“秋燥”让身体中出现一些“燥邪”之气。这种燥邪引发的过亢阳气会使人阴阳失调,造成阴虚,出现各种上火的症状。

在冬春交替的季节里,北方室内的暖气仍然很热,所以,首先要保持室内环境的湿润,而且室温以稍凉为好,不仅可以化解身体中的过多阳气,而且和室外温差不是很大,不会一出去就被风吹着凉。鸭肉炖品滋阴最好进入冬天后,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多吃一些油腻的东西来抵抗寒冷,像牛羊肉性温热,对抗寒有好处,可是同样也会引起食火,另外,火锅等辛辣的西吃得比较多也容易上火。所以,补过秋膘后就要适当地少吃上火的鸡肉、牛肉、羊肉,而要多吃一些鸭肉,尤其是它和枸杞子一起做的炖品就更好了。

另外,百合、冰糖、山药、薏米、粳米都是滋阴润燥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效果也很不错,而且不伤阳气。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多煲粥,像蔬菜粥、山楂粥,多吃一些有酸味的食物,比如乌梅、山楂都是不错的选择。

进入春天后,会有肝火较旺的一段时间,这时要多吃一些养肝的食物,中医讲究以形补形,如果选择完全健康的动物肝脏,以肝补肝效果很好。

■花草茶、药茶帮助润喉

目前,在门诊就诊的患者中患咳嗽、咽喉炎、呛咳的病人比较多,治疗的时候要对症,如果痰多要吃一些去火的药物,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干咳的病人则需要服用滋阴清肺的药才能对症。

烟酒过度其实是嗓子疼的诱因之一,烟雾对人来说是一种异味,会起到不良的刺激,包括吸烟产生的烟雾、烟油等都会刺激到嗓子。酒则是辛辣的刺激,如果过量会在身体里凝结成湿气,化成痰湿,让人身体中的阴液更难生成。

对于嗓子疼这种症状来说,过多地喝水其实没有什么好处,反而会加重身体的排泄负担。每天全部摄入的水分达到100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在喝水的时候加进一些药材可以对嗓子的上火不适起到一些作用,像罗汉果、胖大海、金银花、茅根、麦冬或菊花,这些都可以在药店买到。另外,也有一些茶叶店卖的干制花朵,比如月季、玫瑰等有凉血的作用,也可以滋阴养血。
回答者: huacailin - 大学士 十七级   8-3 15:42
我来评论>>
评价已经被关闭    目前有 3 个人评价
      好
100% (3) 不好
0% (0)

喉咙有气顶着怎么缓解(嗓子疼 牵动胸部上部疼 四肢无力)

骨头卡在喉咙里怎么办

你好你患有喉部异物的症状会造成你的疼痛的症状,严重引起发炎的症状指导意见建议你应去医院咽喉科进行喉镜的检查确定异物位置然后去除就可以了祝你早日康复

嗓子发炎吃什么好得快呢

喉咙发炎好得快的食物:1,鸡蛋花汤拿新鲜鸡蛋一只,鸡蛋液磕到碗里,用力搅匀,烧开水冲入蛋液,把蛋液冲成鸡蛋花儿,再加入白糖搅匀,淋上香油就完成了.2,中药泡水买些胖大海,菊花,金银花一类的中药,用热水冲泡,想喝水的时候就把这个当水喝,可以缓解喉咙疼痛,从内部去除炎症.3,西瓜榨汁西瓜700克,优酪乳300毫升,蜂蜜40克.西瓜买回来,将瓜瓤挖出,去掉种子.这是个费力的事,要是无籽西瓜就好了.西瓜一定要挑干净,不要留有种子,无籽西瓜最好.将西瓜放入料理机中,倒入3小瓶养乐多,倒入蜂蜜,用料理机工作30秒,搅打充分即可.将其冷藏放置,养乐多中的乳酸菌会发酵,乳酸菌的作用,需要时间才能发挥,所以最好是冷藏几个小时再喝.4,绿豆冰糖绿豆,冰糖,水.绿豆洗净,用清水泡上2个小时.锅洗净,绿豆和凉水一起下锅.煮到绿豆开花的时候,绿豆壳会断断续续的脱落.用漏勺将绿豆壳捞起,改用小火将绿豆熬稠成沙,加冰糖调味即可.等到绿豆汤冷却之后,放入冰箱冷藏,味道会更好.5,川贝雪梨梨400克,川贝母5克,冰糖5克.雪梨切去蒂部,挖出雪梨心.把川贝粉,冰糖嵌入雪梨内部,盖回蒂部,用牙签穿连,放入炖器皿内,炖45分钟.6,胡萝卜汁胡萝卜150克,鸡蛋50克,蜂蜜5克,香油3克.将胡萝卜搅碎取汁,将水烧开.将鸡蛋打碎,倒入沸水中,再加入胡萝卜汁,蜂蜜,香油.
7.吃含化片可以买些含化片含化,或者喝糖浆,这也很有效.

有什么快速有效的止咳方法

楼上楼下分享的止咳妙招,对于部分人或许有效,但不总是有效的,因为每个人的咳嗽原因不一样,不可能都用一样的“妙招”解决。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18岁的青年男性,咳嗽了2年多,而且多是凌晨、夜间咳嗽,剧烈干咳,吃了很多止咳药效果都不好,也炖了很多雪梨都不见好转,最后在呼吸科做了肺功能检查,还做了支气管激发试验,明确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一旦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医生就给予吸入信必可都保治疗(吸入激素+长效支气管舒张剂的复方制剂),3天后,患者咳嗽明显减轻,2周后咳嗽消失了。这样的病例非常多见,对于哮喘的治疗,必须是激素或者抗白三烯药物(比如孟鲁斯特)之类的抗炎药才会有效果,其他的止咳药比如有右美沙芬、苯丙哌林等等或许有点效果,但不是长久之计。更别说其他“小妙招”了。还有一个病人,45岁女性,咳嗽了3年多,反反复复,一直按照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来治疗,效果都不好,反反复复发作,尤其是吃饱饭后咳嗽更加明显,最后去了当地医院的呼吸科(当地最好的医院),医生经过详细问病史后,发现患者经常是饱饭后咳嗽明显,而且同时还会有反酸、嗳气这样的症状,当时就怀疑她是胃食管反流相关性咳嗽。也就是说,这个咳嗽是因为有胃食管反流、胃酸反流到食管、咽喉引起的咳嗽,最后给予奥美拉唑、莫沙必利吃了2周,咳嗽明显减轻,吃了4周,咳嗽基本消失。这样的咳嗽,是因为胃酸反流引起的,吃再多的止咳药都是没用的。必须找到原因,才能对因治疗。类似的例子很多,所以治疗咳嗽,必须先找到原因,再来治疗。否则,再多的小妙招都可能是无济于事的。当然,对于一些明确是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导致的咳嗽,一些润咽喉、润肺的食物就可能有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