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谷子,易发生黑穗病,要如何防治呢

谷子黑穗病又名乌霉病、黑疸病等,该病是谷子的重要病害,在我北方谷子产区分布发生普遍,广危害最严重的是谷籽粒黑穗病,谷子黑穗病分为粒黑穗和腥黑穗两种,这两种病害发病症状和侵染过程相同,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两种穗病发病症状、和侵染过程的区别、发病规律以及防治方法:一、症状区别;1、腥黑穗;腥黑穗发生仅危害个籽粒,谷子抽穗后仅有个别籽粒发病,孢子堆成长圆锥形或圆形,最大的孢子堆比谷粒长几十倍;冬孢子堆突出到外颖的外面,极为的醒目。冬孢子堆外膜初呈绿色至深绿色,逐渐变为墨绿色。一般一个病穗上病粒1致5个,最多可达20多个,后期破裂散出黑褐色冬孢子;2、粒黑病;粒穗病发生整个谷穗发病,个别谷穗局部发病;病株略显矮小,出穗较晚,受害初期病穗看不出任何症状,这是因为孢子形成初期,其外部由子房壁和完好颖叶包裹,发病后期仍然直立,但病穗狭长短小,还有个别病穗呈短粗断,失去正常穗形;并睡初期为灰绿色,逐渐变为灰白色,谷粒变为小灰包,比正常谷粒稍大、呈圆形或圆形,外面包裹着灰白色背膜,内部充满黑褐色粉末状冬孢子,病穗明显比健壮的谷穗轻。二、侵染区别;1、腥黑穗病是非系统侵染传播的一种病害,遗憾不经种子和土壤传播,主要于谷子开花时,从花器侵染子房发病;谷子开花期,雨水较多发病发病率高、干旱少雨发病率低,该病发生于谷子开花期的日照时数以及空气湿度有密切的关系,日照时数少,相对湿度大时会延长开花期,病菌侵染几率大,发病率当然就高了。2、粒黑穗病是一种系统性病害,受病谷穗内部的冬孢子附着种子表面,播种未经消毒的带菌种子后,萌芽的冬孢子从谷子幼苗的胚芽侵入幼苗,随着生长点向上生长,静儿到达分化的花絮里,侵入子房,受害的子房形成大量东孢子,持使谷穗变成黑穗,完成侵染发病过程。三、发生规律;谷子收获后病菌孢子就附着在种子表面过冬,来年播种时,病菌孢子萌发借菌丝侵入幼牙的胚芽中水桶植株生长发育,最后破坏子房形孢子堆,完成侵染过程;病菌混入粪土或土壤中也能引起该病发生,但该病主要以种子带菌传播为主;四、防治方法;谷子播种前,可采用“三清洗、一浸泡、一闷种、一拌种”的方法处理种子,具体操作方法:“三清洗”即先把选用的优良种子放入清水中清洗,洗去种子表面病菌孢子、混杂在种子中的草籽和秕谷,然后配制20%的盐水再一次清洗种子去除秕谷,最后再用清水把盐水清洗干净;“一浸泡”即把清洗过的种子放入30%的石灰水。清液中浸泡五个小时,或用磷酸二氢钾兑水配制500倍液浸种24小时;“一闷种”即把浸泡后的种子放在凉席上晾晒干后,用辛硫磷门中防治地下虫害,用50%辛硫磷乳油10g兑水100g药液拌种10kg,种子拌好后用麻袋覆盖闷种12个小时;“一拌种”即闷种后,把种子放在阴凉处晾干,用35%甲霜灵粉剂50g拌种10kg,可以有效防治白发病、黑穗病等病害的发生。欢迎大家留言,一起探讨!

如何识别与防治榨菜黑斑病

黑斑病又称黑霉病,是榨菜中常见的病害之一,主要为害叶片,茎、叶柄、花梗和种荚也能受害。叶片染病,多从外叶开始,产生近圆形灰褐斑,病斑周围黄色晕圈,中有明显的同心轮纹,在潮湿气候条件下,病斑较大。后期病斑上长出黑色霉状物。病害严重时,病斑密布全叶,引起叶片穿孔或枯死。茎和叶柄染病,病斑长梭形,呈暗褐色条状凹陷,具轮纹。花梗和种荚感病,出现纵行的长梭形黑色病斑,潮湿时,病部也长黑霉。药剂防治:在发病初期,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交替喷雾防治。隔7~10天1次,连续2~3次

种植谷子,易发生黑穗病,要如何防治呢(如何识别与防治榨菜黑斑病)

鱼缸壁里面发霉了该怎么处理.对鱼有没有影响

有影响。换水后可以在鱼缸里加一点海盐,不要用食用盐哦,会伤害鱼类,食用碘盐会直接伤害鱼类,影响鱼类的正常活动!然后将水的温度升高到30摄氏度左右,这样对杀掉水霉也有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