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如何挖花生最省时省力

喝酒人没有了花生就会觉得无味,花生在酒席中的位置由此可见。栽种花生容易,但挖掘时却很费力费时,那么怎样让花生轻易出土呢?黏土花生种植在黏土里的花生最难挖掘,因为泥巴坚硬,花生多粘土,扯时易断;秧是断了,花生还在泥土里纹丝不动,难啦。锄头挖黏土,不仅会把花生挖断,造成损失,而且速度慢,累人。农民们想了许多办法,最终显示,牛耕法最为简易,最彻底。就是牛拉着犁在前面走,后面的人掌握深度,一犁一犁过后,后面人锄头拍松泥块,随便拾捡花生就行。沙土花生沙土地里生长的花生与粘土地里的不同,主要表现在收获的功夫上。沙土粘性差,透气良好,土质不是太严密,因此收获起来没有黏土费力。一般情况,农民用锄头就可挖掘。但有时为了效益,有人也会用牛耕进行收获。也有人用尖嘴羊铲收获的。但这一切,都不如现代化机器厉害。近几年来,有人针对花生收获发明了花生收割机。该机小巧玲珑,能把花生快速干净地收割完毕,在大型种植场已开始利用,深受生农的喜爱。土地面积庞大,各地地形有所不同,发展也毕竟不同。采用哪种方法收割,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采用什么,那就是你的智慧了。

起垄种植花生,垄宽高多少合适

垄高不能超过15公分,垄宽如果是双行花生以30公分为宜。最好是种花生之前和起垄之前把肥料施足(有条件的话请你用花生专门肥,它里边有一些药剂,可以有效防止一些害虫对花生的危害和一些花生病害的发生)。

农村如何挖花生最省时省力(起垄种植花生,垄宽高多少合适)

花生种植前,种子用什么药处理

一年一度的春节已接近尾声了,气温一天天回暖,在农村春播花生也该备耕备种了,那么,花生种植前的种子需要用什么药处理呢?下面介绍一下花生种植的拌种方法,以供大家参考。一般来说花生拌种的目的就是防止地下害虫和茎基腐病的发生,以达到抑制土传病害和菌传病害的有效作用,使花生苗齐苗壮,丰产丰收。这样就必须药物拌种了,方法是用70%的蚍虫啉15克,30%的毒死蜱悬浮液100克,50%的多菌灵30克,先将三种药物兑水500—1000克搅拌均匀,再和30斤花生种(一亩地的用量)搅拌就可以了,蚍虫啉和毒死蜱起防止地下害虫的作用,多菌灵能有效预防花生死苗烂根的茎基腐病,这样,从种到收基本上就有效抑制了土传病害和菌传病害的发生了。好了,不知道大家还有别的处理办法吗?说说看!

花生喜欢什么样的土壤环境以及采取什么措施

谢邀! 花生对土壤条件有何要求?土壤质地主要影响养分与氧气对花生的供给。花生对土壤的要求不太严格,除特别黏重的土壤和盐碱地外,均可种植花生。但由于花生是地上开花、地下结实的作物,要获得优质、高产,土壤物理性状以耕作层疏松、活土层深厚的沙壤土最为适宜。有一定肥力又能较疏松的沙壤土,通气性、透水性良好,能保证果针顺利入土;多富含磷、钾养分,所长荚果表面光洁,壳薄、籽仁饱满,品质好,收获方便。深厚疏松的土壤对花生根系发育好,有利于好气性根瘤菌等微生物的活动;相反,土壤板结、渍水,土壤pH低于5.5,就不利于根瘤形成和根瘤菌的繁殖。果针入土在荚果发育过程中受到土粒的机械摩擦,是刺激荚果膨大的主要因素之一。缺少这种机械刺激,子房不能膨大或不能充分膨大。高产田对土壤的要求如下:(1)全土层深厚高产田全土层要在50厘米以上,耕作层30厘米左右,10厘米左右的结果层土质疏松、通透性好。花生的根群99%分布在50厘米以内,主根则深扎1米以上,因此,土壤深厚对花生根系的生长发育十分重要。(2)土壤物理性好泥例为6:4,容重1.35克/厘米,总空隙度40%以上,毛管空隙度上层小下层大,非毛管空隙度上层大下层小。(3)结实层疏松肥沃10厘米以上的表土层是花生根茎生长和果针入土结实的结实层。要求土壤为通透性良好、干旱不散不板、湿时不黏的沙壤土。有机质含量1%以上,全氮含量0.05%~0.07%,速效磷含量24~25毫克/升,速效钾含量54~74毫克/升,pH为6~7。(4)早田土壤应符合各项污染物的含量限值农田土壤环境质量良好,达到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及《农产品安全质量标准》,中等或中等以上肥力,无线虫病或枯萎病病原侵染或发生。土壤条件要符合GB15618-1995《土壤环境质量标准》规定要求:pH值不同,土壤中部分污染物限值不同。pH值愈大,土壤中镉、汞污染物的含量限值愈大;pH值愈小,砷含量愈大;铅、镉、铜限量在一定的pH值范围内不受影响。不同花生品种类型对土壤适应性有差异。如普通型花生品种,种植在风沙土上有利于防止冲刷,保持水士;珍珠豆型花生品种国公生育期中吸收钙质较普通型大花生品种为少,能在缺钙质的酸红壤和黄壤土上种植。

种花生时磷肥怎样施肥

种花生时磷肥怎样施肥?花生要高产,施肥把“三关",底肥、追肥、喷肥结合才能获得高产。花生品种分早熟、中熟、晚熟品种,生育期在100天~150天~180天左右,各地可结合自己的茬口,选择不同生育期的品种进行种植。一、春花生的种植空闲地种植春花生,可选择中熟、晚熟品种。南方和北方可在清明后种植,亩施农家肥人畜粪2000斤左右,磷肥(过磷酸钙)80~100斤,氮肥(尿素’)30斤左右,混合施入田地中翻耕耙细后,打穴点播,每亩密度,可根据花生品种的生育期而决定,早熟品种每亩667平方米10000株左右,中熟、晚熟品种9000株左右。二、夏花生的种植夏花生在油菜、小麦收获后种植,可选择早熟品种。土地施入肥料翻耕耙细后,打穴点种,施肥与春花生一样,亩施农家肥2000斤左右,磷肥(过磷酸钙80~100斤,氮肥(尿素)30斤左右,每亩667平方米留苗10000株左右。免耕法种花生:在油菜、小麦未收获之前,也可在油菜、小麦中打穴套种,套种花生不用施底肥,待油菜、小麦收获后,花生出苗后,每亩667平方米,追施磷肥(过磷酸钙)、氮肥(尿素30斤),在下雨时撒入花生根部,以代替底肥,促进花生生长。三、春花生、夏花生的追肥花生始花期要追肥,追肥可选择氮肥尿素,每亩667平方米看苗情在天下雨时撒入尿素30~50斤,早晨叶片上有露水时,天晴不可撒施,以防尿素沾叶,而烧坏功能叶,影响花生生长。追肥素可选择在下小雨进行,尿素进入花生根部,能促进地下果实生长,为花生高产打下了基础。花生后期的叶面喷肥花生落花时底下幼果进入生长期,在这时喷施叶面肥,可促进地下果实膨大。喷施叶面肥可选择:磷酸二氢钾、多微量元素含黄腐酸叶面肥(美州星等)、芸苔素内脂植物生长调节剂混合喷施。用量:每亩667平方米,磷酸二氢钾100克,多微量元素叶面肥50毫升、芸苔素内脂4~6克,兑水60斤喷雾,每十天一次,连喷三次,可使花生多结果,籽粒饱满、产量大幅度增加。总结:花生在生育期在需要磷肥的同时,也需要氮肥和微量元素。施足底肥、始花期追肥,膨果期喷施叶面肥,三肥结合才能获得高产。(原创技术,本人应用花生增产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