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木籽适合大棚种植吗

Ⅰ 选种和育苗
棚栽辣木可采用种子育苗,播种前对辣木种子进行精选。辣木种子一般百粒重为21.8 g,所选种子应饱满,无霉变,无虫蛀。播种前用25℃温水浸泡30小时,种子充分吸水后捞出备用。采用12 cmxl4 cm营养袋培育苗木,营养土按腐殖土:火红土=1:1配成,并加1%的三元复合肥。辣木虽是热带树种,但它和大多数植物种子一样,20-25℃为种子萌发的最适宜温度。在该温度条件下辣木种子出苗快、整齐,萌发的幼苗粗壮质量好,移栽成活率高。辣木种子发芽期集中在播种后的6-15天,超过20天种子丧失发芽力。辣木袋苗播种后,生长迅速,苗高呈持续生长的状态,没有明显的缓苗期,粗生长变化则不明显。
棚栽辣木也可采用枝条扦插,进行无性繁殖。用粗14-16 cm,长100--150 cm的大枝进行扦插,辣木仍能够生根。在6-8月雨季来临时对多年生辣木优良母株进行修剪,修剪后母株仅需在高90 cm左右留2-3个枝条,以维持其生长。修剪下来的枝条,选长100cm,粗4-5cm的枝条进行扦插。以5mx5m的株行距,开挖60cmx60cmx60cm定植穴栽种扦插条,栽种时应把1/3的插条埋在穴里,易于生根生长;如果是黏土,应注意排水以避免根腐。
Ⅱ 环境要求
辣木在亚洲和非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广泛种植,对土壤条件和降雨量有很强的适应性。最初认为辣木生长在热带年降雨量250~1500 mm的半干旱地区,现在发现辣木能很好地适应年降雨量超过3000mm的热带湿润环境。辣木耐干旱,在年降雨量250~300mm的地区也可以种植。辣木能适应沙土和粘土等各种土壤,在pH9的微碱性土壤也能生长。辣木喜光照,耐长期干旱。辣木的主根很长,使它可以抵抗长期干旱。它的适宜生长温度是25-35℃,在有遮荫的情况下能忍受48℃的高温,也能耐受轻微的霜冻。严寒可能使辣木的地上部分死亡,但是严寒过后,新芽会重新萌发长成植株。
辣木可以在各种土壤生存,但对于土壤酸碱度要求不严格,,约PH4.8-8.5以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最佳,园地应挖畦沟,避免淹水,太潮湿及排水不良的土壤上将容易造成根部腐烂,而造成植株枯黄甚至死亡。
Ⅲ 整地与种植
10月至次年3月利用大棚生产辣木嫩茎、嫩叶,应依据辣木耐旱而不耐涝的特点,在棚内通过整地,建立高墒,墒高30cm。以2mxlm的株行距定植,每穴施肥300g。
辣木生长对温度要求较高,一般适宜生长温度为20-30℃,只要温度合适在大棚内均可周年定植。如果希望在第二年2-3月开始供应鲜菜,则在8-9月定植为宜。

种植辣木籽与野生辣木籽有什么区别

通常来说,野生臻吾堂辣木籽的就是没有经过特殊护理浇水与施肥农药的,一般个头小,结识。种植的其实也差不多,太多的肥水不是辣木需要的,营养全面是辣木的主要特征,太多的水,大风,都会摧毁辣木的生长。都说树有多高,根就有多深,辣木也补例外。它有很强的生命力,种子口感类似。

辣木籽适合大棚种植吗(种植辣木籽与野生辣木籽有什么区别)

阅读全文 >

辣木种植亩产收入曲靖能种吗

不能。辣木,落叶乔木类木本辣木(Moringa)又称鼓槌树(Drumstick tree),原产印度北部,世界上已知有十多种品种,原产于印度,又称为鼓槌树,是多年生热带落叶乔木,全世界约有14个品种,目前较常食用的品种有以下三种:印度传统辣木(Moringa oleifera Lam.)、印度改良种辣木(印度 T.N.农业大学的改良种,早生且具高豆荚产量)和非洲辣木(原只产于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附近及埃塞俄比亚西南部)。 辣木,白花菜目辣木科,辣木属乔木,高3~12米,树皮软木质;枝有明显的皮孔及叶痕,小枝有短柔毛;根有辛辣味,原产于印度,又称为鼓槌树,是多年生热带落叶乔木。植物,用播种繁殖,作为观赏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