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千面算法是什么?淘宝千人千面漏洞有哪些?

想必淘宝卖家们应该都知道淘宝千人千面是淘宝的一项算法,既然是算法,肯定就会存在漏洞,而这些都是卖家们想要了解的重点内容,为了给大家解答这两个问题,我特意整理了这篇文章。

千人千面算法是什么?淘宝千人千面漏洞有哪些?

  基于内容的推荐,就是基于“宝贝标签”的推荐,如果你看到的推荐理由是“根据浏览的宝贝/根据收藏的宝贝/根据购买的宝贝/浏览过的店铺/收藏过的店铺/购买过的店铺”,那就是这个推荐法则在起作用了。

  通俗点解释,每个宝贝身上都有一堆的结构化的标签,用户在浏览丶收藏丶购买宝贝的过程中,就会与这些宝贝发生关联,身上也被“烙”上了这些标签。

  而当推荐系统需要给出推荐结果时,淘宝就会拿“用户身上的标签集”与“宝贝身上的标签集”进行比对,根据相似性,给出推荐结果。粗俗的比喻是,你从羊圈里出来,披上一身羊皮,身上还带着一股羊骚味,就容易引诱猎狗追随你而来。

  根据迎合心理,用程序写出来的算法,也有人叫他“匹配算法”,之前网络上有个段子,一个人在淘宝搜索了“棺材”这个关键词,然后不管他打开什么网站,只要网站中有淘宝客推广链接的,都会出现“棺材”这个产品,结果他疯了;

  淘宝千人千面漏洞有哪些?

  1、淘宝中的千人千面都是淘宝根据消费者的标签找到相似人群,再根据相似人群找到他们共同喜欢的产品,在淘宝所有同类型的产品里面,找到与其相似的产品形成产品合集。

  2、千人千面改变了产品的展现方式。千人千面排序表达为同质化产品,鼓励付费推广产品,鼓励创新。千人千面给店铺和人群都打上了标签,而我们主要关注三点:用户标签,店铺标签,产品标签。

  店铺标签:店铺内所有产品的综合起来的标签,一般是以店铺内主营类目为标签,当店铺定位混乱时,店铺标签属性就会被削弱,计算权重时对店铺不太好。

  万物存在都尤其利弊,如何发挥出最大优势,最大限度地避免劣势,这是大家都想要追求地解决方案,而淘宝千人千面的算法和漏洞都是需要各位卖家好好去权衡,同时发挥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