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退款不退货违法吗?遇到这种情况有什么好建议?

  现在的淘宝新人在开店中,经常会遇到一类买家,就是对方只要求退款不退货,而把商家搞的十分头疼,那这种行为是否违法的?对于新手来说,怎么才能处理好此类买家退款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解决方案。

买家退款不退货违法吗?遇到这种情况有什么好建议?

  遇到这种情况有什么好建议?

  在法律上来说,对于买家退款不退货的行为是违法的。卖家可以找买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当然通常不会这么操作,因为本身产品的金额不高,大家也不愿意耗时间花钱去做这事。

  一般我们都是建议:

  1.在买家购买之前对高风险买家做出甄别,现在已经有工具可以做到了。

  2.买家付款后,打单发货前,再做二次核验,以防有漏网之鱼造成损失。

  3.买家申请仅退款时,纠纷状态中,利用规则直接赢得平台纠纷审理。以上三点,基本上都总结成了成熟的应对方案。

  4、寻求平台的帮助。在遇到恶意退款不退货的人,要迅速找到淘宝小二进行沟通,阐明事情的情况。在官方平台没回复之前,商家不要直接退款给买家,一旦退款就算你有证据证明该买家属于恶意退款你也没有办法。另外向官方平台申诉时需要准备好充分的证据。

  5.寻找证据,商家如果想申诉成功,就需要和投诉人斗智斗勇,所以保存好完整的聊天记录,是重中之重。在证据不足以证明买家是恶意投诉时,需要引导买家留下证据。

  比如,联系卖家让卖家在旺旺上发拆箱视频,或产品视频等等,一旦发出来产品没有问题,投诉自然不成立,如若发布出来也可当作证据提交给平台。另外,经验丰富的打假人会引导你去说违反了条例的话,这个时候就要加倍小心,封住自己的嘴,保证质量即可。

  大家,如果到了这些情况,千万不要慌张,先冷静下来,然后看对方是用的什么策略,根据它的情况在来见招拆招才能很快的解决好这个问题,希望上面说的方法能够帮助到各位。

  买家退款不退货,原则上是违法的,如果对方执意要如此操作,建议,各位根据情况来找平台介入,先要保留好证据,以免对方反咬一口,尽量要小心,对方是否会引导你说些违规的话,能不提则不提,就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