藩镇的存在究竟是利还是弊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萨沙第10,517 条回答。不可否认,藩镇的军事力量是很强的。如果藩镇一心为国家效力,就是国家可以依靠的强悍军事力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水泊梁山就是一个藩镇,后来为北宋效力。你说梁山的军事力量强不强,似乎不怎么样,兵力虚弱。但无论是小说还是真实厉害,宋江这伙人都是非常强悍的。真实历史中,宋江等36个头领率领数千人,转战山东、江苏、河南多地,数万北宋也对付不了他们。为什么?因为宋江一伙人都是结拜兄弟,其中还有很多是亲兄弟甚至父子。他们大多是走投无路为匪的老百姓,一旦被捕肯定处决,为了活命才聚集在一起。这样一个集团拥有军事力量,又通过割据一方成为土皇帝,战斗力就很强了。最低程度他们敢于拼命,因为不拼命就没命。宋江一伙只有几千人,为什么几万官兵对付不了?就是因为他们都是亡命徒,一旦打仗就拼死作战,反正打败了也是死路一条,官兵则是拿工资混日子的,哪里打得过。如果说宋江一伙只是土匪,那么我们看看三国刘备如何?刘备就是割据的藩镇军阀,他一旦形成一点势力,就会全力提高的战斗力,不惜任何代价。为啥?刘备要靠打天下和自保,是他的子,也是保护自身安全的法宝。所以刘备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提高的战斗力,不惜笼络各种将领,甚至亲自带兵打仗。那么,如果刘备是忠心耿耿为了国家的,将他的军事集团调到边境去守卫,就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个集团的战斗力很强。相比起来,北宋那种禁军制度就不行了。北宋的训练权、调动权、指挥权是分开的。比如高俅,他是负责训练禁军的,但平时不能随便调动部队,当然也不能指挥打仗。而的调动,要有皇帝的亲自批准,不然擅自移动部队就属于谋反,要诛九族。唯恐军官带着自己的部下,指挥部队的将军都是临时任命的。那么,这些将军对指挥和军官情况都不了解,部队对将军的指挥风格也不了解,导致战斗力大为降低。同时由于训练的军官不需要指挥作战,那么训练的好坏也就没什么关系。北宋禁军训练就流于形式,甚至干脆不训练,导致的战斗力极低。比如高俅,平时让士兵为自己做工,做工就可以不用参加训练。就算是训练期间,只要士兵给钱也可以不用参加,自己去打工或者休息。最终就是,北宋禁军有几十万规模,但训练水平低下,士兵不会打仗,军官不会指挥,士气低落,没人愿意拼命,最终北宋亡国。所以藩镇的军事力量确实是不错的,但站在国家角度是弊大于利。历史告诉我们,别说心腹将领,就算亲爹亲儿子,一旦在地方掌握兵权和行成了土皇帝,你想要控制他就非常困难,人家有枪有钱有地盘,为什么要听你的?就比如解放战争的,这就是个藩镇。在华北按兵不动,最后率领几十万大军投降,老蒋根本就没有任何办法。至于战斗力问题,其实有很多办法可以解决,并不需要借助藩镇。

广西有个叫藤县的地方吗,藤县怎么样呢

广西梧州市藤县古时候叫藤州,听老一辈人讲:远古时代,古藤州的北流河口有一条粗大的野生藤,从现今县一座古坟旁长到北流河对岸一座大粮仓库旁的山根里。古坟旁的藤根部不远有一窝蚂蚁,当夜晚大藤从江底升上江面时(听说此藤在打经人打到五经时会自动下落到江底,让船只通行,晚上就会升起上江面),那些蚂蚁就会去粮仓里偷运稻谷回蚁窝里。某夜,打经人喝醉了酒,晕睡过五经不醒,错过了时辰让大藤没法下沉。碰巧一艘大船经过撞到大藤上,把大船的驾驶仓撞烂。船上人五火生烟,用刀将野生拦江大藤砍断。顿时大藤里流出血一样的藤汁落到北流河里,将半边江水染红。从此,这条大藤枯死了。现今的藤县是青山绿水,交通逐渐发展,如梧州机场、南广高铁、高速公路等,让人们随意出行,还有西江黄金水道。工业有大型陶瓷工业园、钛业产品、造船业等,农林有闻名的古龙大红八角、和平粉葛与粉葛系列产品,还有久负成名的藤县松脂。藤县的石表山、狮山都是不错的好去处。

藩镇的存在究竟是利还是弊(广西有个叫藤县的地方吗,藤县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