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准备工作方案如何制作?需要涉及哪些方面?

淘宝双十一活动是淘宝中一年最大的促销狂欢节日,有些商家一年就是为了准备这一天,既然如此重要,各位商家们有必要提前制作一个双十一准备工作方案,下面告诉大家如何去制作!

双十一准备工作方案如何制作?需要涉及哪些方面?

  1.运营-数据预测

  上架销售产品品项确定,精确到独立SKU(到款到色到码),非当季或滞销品能下架就下架,精减销售SKU(提前确定SKU产品数量,做仓库存放及拣选位排序)

  销售产品数据及订单笔数预估:会场主推产品销售预测,会场主推产品关联产品销售预测。店内主推产品销售预测,店内主推产品关联产品销售预测(做存货区库容管理,做零拣区在架库容管理,做预包装方案支持)

  2.采购-产品支持

  所有计划上架销售产品,特别主推爆款,必须最少提前15天到货,配合仓库做爆款产品的预包行为及在架产品的库存规划。坚决杜绝活动前或活动当期临时到货行为!

  3.仓库

  接收运营部门反馈的产品信息及销售预测信息做以下调整准备:

  场地:

  爆款单品或爆款套装的产品预包作业及产品存放区域,爆款的耗材的存放区域,根据日常订单各个作业环节的实测效率,确定使用场地的大小,根据活动到货数量确定预留的产品存放区域大小。

  零拣货架区必须要标识唯一货位号,未用WMS企业大货区必须在产品外箱上标识零拣区库位号

  货架调整:

  活动销售产品的在架库位调整,活动主推产品及主推产品的关联产品必须放在周边区域。

  所有的上架爆款,必须打散存放,一个独立货架通道内最多不超过2个爆款SKU的产品,独立通道如果有较多的爆款产品,则极容易引起多频拣选通道堵塞。

  零拣区爆款商品建议直接拖盘位存放,降低补货频率。

  ABC排序:

  所有计划销售产品根据运营部的销售预测做库位ABC排序。

  大ABC:离复核包装最近的区域为A区核心存放为爆款产品,B区为常销产品,C区最远则为滞销及产品数量较少的产品。

  小ABC:拣选主道通的两侧2-3列货架为相对畅销产品存放,B区为常销产品,C区最远则为滞销及产品数量较少的产品。

  平行复合货位排序方式,增加多渠道的拣选路径(适用于SKU较少的商家)

  参加双十一活动的淘宝商家们制作了清晰的双十一活动准备方案后,可以及时的应对一些突发问题。这个不是针对具体的方案,是一个布局流程的大概方案经验。所以商家们要引起重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