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退货受法律保护吗,不给退货怎么办?

  看似红红火火的微商背后,其实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产品不合格,或者假货问题,消费者想退货,怎么办呢?这受法律保护吗?由于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针对微商相关的法律法规,微商行为存在很多不良行为,但是我们还是有办法的,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

微商退货受法律保护吗,不给退货怎么办?

首先,消费者要明白自己收到的商品是否在7天内,并且是否符合退换货规定,如果超过7天,商家可以拒绝退货。

一、下列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1.消费者定做的商品。

  2.鲜活易腐的商品。

  3.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4.交付的报纸、期刊。

  二、下列性质的商品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1.拆封后易导致商品性质改变、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

  2.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

  3.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购买以上类别商品请收货时先验货,仔细检查商品及其保质期没有问题后签收。若派件员不同意先验货可尽量与其协商。若验货发现货物有质量问题、损坏或过期等请当场告知派件员并拒收,并及时与商家联系告知情况(作为该类产品商家,有义务提醒消费者注意上述问题及操作,避免发生纠纷。)

  三、同时为了保证买方的利益,如果商品不是质量问题,并且影响二次销售,商家可以拒绝退货,以下情况视为影响二次销售:

  1、 商品产品标识、包装、吊牌、三包卡、说明书、赠品、配件等缺失的;

  2、 商品经穿戴过、拆封、使用过、洗涤过、污损、损坏等情形的;

  3、 过保商品(超过三包保修期的商品,但可以选择付费维修);

  4、 未经授权的维修、误用、碰撞、疏忽、进液、事故、不正确的安装所造成的商品质量问题或撕毁、涂改标贴、机器序号、防伪标记。

  如果按照合同规定不给退,或者上家联系不上失踪,这有可能涉嫌诈骗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诈骗罪侵犯对象不是骗取其他非法利益。

  一般情况下2千元至4千元的诈骗数额能达到诈骗罪的立案标准,各省市不尽相同。如果金额超过两千,建议到公安机关报案,看看能立案。消费者也可以收集有关证明,及时委托律师通过法律途径,到法院起诉对方,要求退货退款。

  由于处理退货问题,法律程序比较麻烦,同时耗时耗力,很多消费者只能吃下这个哑巴亏,所以小编还是提醒大家,买之前要确认退换货条款,同时不要第一次就大额购货,要保存好证据,以便不时之需。还有更多精彩内容欢迎继续关注39微商货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