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淘宝无纸化发货?怎么操作?

  现在为了提倡环保,已经在减少纸质的电子快递单据了,那么为了更好的提升物流时效和确保平台信息安全,淘宝平台也开始提倡卖家朋友使用无纸化发货,那么什么是淘宝无纸化发货?怎么操作?

什么是淘宝无纸化发货?怎么操作?

  截止目前,淘系平台(淘宝天猫)商家菜鸟电子面单使用率已经在95%以上,但是有部分商家仍然在使用纸质面单。通过持续的市场和商家调研以及快递网点走访,使用纸质面单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没有购买打印机和使用发货软件的平台小卖家。为此,菜鸟联和各大快递公司推出小商家电子面单解决方案

— 无纸化发货产品方案,商家无需配置打印机,没有发货软件也一样可以使用菜鸟电子面单,帮助小商家使用菜鸟电子面单。

  无纸化发货申请方式

  一、绑定快递员建立合作关系

  1、圆通百世中通:通知合作的快递员,使用手机千牛扫描小件员APP二维码(需要确认快递员已经在网点处开通了菜鸟电子面单账户并有面单余额,否则扫码无反应),扫描后核对快递员和发货地址信息一键绑定。也可在电脑端绑定(一样需要确认小件员已经开通了菜鸟电子面单账户):点击发货—点击配置合作关系—输入小件员手机号获取验证码—手动配置合作关系,参看下图操作:

  2、天天申通:通知合作的快递员,电脑端点击发货—点击配置合作关系—输入小件员手机号获取验证码—手动配置合作关系,参看上图操作(需要确认快递员已经在网点处开通了菜鸟电子面单账户并有面单余额,否则无法绑定)。

  二、使用无纸化发货

  配置合作关系成功后,点击需要发货的订单-选择无纸化发货 — 在下拉框中选择合作的快递员 — 一键发货 —

将发货成功页面上的揽件码书写到包裹上即发货完成(重要!!!面单上也有揽件码,便于包裹盒面单的对应)—订单信息将直接推送到快递网点和小件员手机上。

  三、通知快递员上门揽收包裹

  1、如果快递员使用便携式打印机,直接打印出面单贴包裹后揽收;

  2、如果快递员无便携式打印机,可将包裹带回网点打印,根据揽件码贴包裹(揽件码和商家书写在包裹上的揽件码匹配);

  其实在后台进行发货操作的时候,是有“自己联系物流“”无纸化发货“和”“无需物流”这三个功能选项,而在这里至于我们具体该选择哪一个选项的话,我们也需要根据店铺的具体情况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