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可以退换货吗?双十一退换货规则介绍

  我们都知道每年天猫“双十一”都会创造一些新的销售纪录,但一些双十一“后遗症”不知你又有否了解呢?例如最近在网上引起网友吐槽的天猫规定:“按照天猫双十一活动规则,双十一活动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质量问题除外)。”那么,双11可以退换货吗?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双十一退换货规则。

双11可以退换货吗?双十一退换货规则介绍

{C1}

{C1}

  双十一活动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买家不淡定了

  当买家逐渐收到双十一的货品时,打开一看,发现衣服大了,裤子短了,颜色不喜欢,正准备与商家协商退换时,却被告知双十一活动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这一与平常不一样的隐秘规定,打开天猫后台,点击双11商品的“退货/退款—我要退货—请选择退款原因”一看,“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果然没有此选项。

  由于活动期间流量大,订单产生数量过大,在11月11日00:00:00-11月11日23:59:59期间,消费者“已买到的宝贝”页面中未发货订单的申请退款功能暂时关闭,该功能将于11月12日00:00:00开放。在11月11日00:00:00-11月20日23:59:59期间,消费者无法选择【缺货】或【未按约定时间发货】作为申请退换货的原因,也无法选择【延迟发货】作为投诉原因。即双11活动当天,消费者已付款未发货订单不支持申请退款,已付款已发货订单支持申请退款。

  买家此时各种被坑、被强制消费的感觉就不难理解了。而且这种情况不是个案,随意百度一下,网上便有各种各样的网友吐槽。

  天猫“不支持退换货”规定是否合理合法?

  根据网上采集到的信息,律师表示,按照《合同法》规定,商品如与合同约定不符,消费者是可以解除合同,退换货的。“商家规定的7日之内不退不换,属于霸王条款。”虽然现行消法没有规定电商7日内必须无理由退换货,但根据《合同法》,商品如果与合同约定不符,消费者可以要求退换货。“订单就是合同,如果商品尺寸、颜色或款式不是我订单当中要求的,即使没有质量问题,我们也可以要求退换。商家没有任何理由直接规定不可以退换。”另外,新消法已经将网购“7日无理由退换货”纳入。因为在网购过程当中,看不到商品实物,所以这个规定是合理的。

  如何解决天猫双十一“不支持退换货”规定?

  既然天猫有此规定,如若商家不同意退货申请,估计申请天猫客服介入也不是站在消费者一边的,规定是这样,而具体能不能退则要与店家商量了。所以只能与商家协商,协商好了,在申请退款理由一项选择“协商一致退款”,方能解决退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