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胎政策下,母婴美妆商家该如何运营?

去年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所以去年同期,彩妆这个类目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个类目。今年我们会看到彩妆这个类目,它恢复了蓬勃发展,不管是高端彩妆,比如像YSL,阿玛尼、迪奥、香奈儿。还是说我们自己国内的品牌,像花西子,完美日记,都有非常亮人的表现。

三胎政策下,母婴美妆商家该如何运营?

彩妆的活跃度也带动了美妆整个大盘的一个增长,相对来讲,像护肤、男士、美容仪器这样的一些高单价的品类也有一个带动效应。总体而言,今年的美妆形势好于去年。

像眉笔、口红、眼影这样的一些产品非常的活跃。如果商家有这方面的资源和能力的话,可以从这些赛道来切入。有一些商家可能本身的基础比较好,底蕴比较强,积累比较深。我们会看到彩妆里面像底妆这样的一些类目,它由于有一定的制造的门槛。消费者也对底妆产品的需求量比较大,所以他们也可以进入到底妆的类目。

还有像我们看到另外的一个趋势,就比如像一些个护、家清的一些品牌。他们从卸妆巾到棉柔巾,切入到整个卸妆。美容工具的类目的效果也非常好,所以经过去年的疫情,我们会发现消费者更成熟了,对质量和专业度要求提高,所以给那些不仅是本类目内的商家,也是一些跨界的商家更多的机会。

美妆商家如何做好私域运营?

天猫很多的这样的新品牌。他的一些优势并不是在于对流量的运营。而是对他们整个的核心用户群,通过私域或者会员,以及他们的粉丝的一些体系,去培养整个用户的粘性。

天猫作为一个核心的品牌运营的阵地,给品牌提供了大量私运营的一些资源、工具和产品。天猫为品牌规模化运营粉丝创造了条件。当品牌体量比较小的时候,他可能通过一些微信群或者是通过自己的官网就可以和自己的粉丝做一些互动。

但是当这个品牌的会员基数达到一百万,两百万,甚至500万-1000万这个会员基数的时候,用传统的一些沟通方式,它的天花板就有一定的显现。一方面来讲,传统的群聊,单个人群的人数是有限制的。第二点来讲,对传统的学员来讲,他的新会员想加进来是要手工来操作的,非常困难。

但是在天猫,像完美日记这样的店铺,每天流量就大几十万。我们今年围绕着这个大几十万的活水流动的针对人群,给大家开设了很多的一些运营和触达的机制和抓手,这样就可以让他们整个运营思域的会员和粉丝的能力有一个成倍的提升。而且可以在天猫直接形成闭环,不像在微信的阵地上有很多的一些跳转。同时借助天猫的一些确定性的服务和质量的标准。消费者也可以避免微信带来的一些不信任感和整个的不确定性。

母婴行业趋势在哪?

我们中国的整个出生人口虽然下降到1000万左右。但是美国的出生人口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不到600万了,日本的出生人口在几年前就已经不到两三百万了。但是日本的母婴市场和母婴的母婴市场的体量跟我们相当,甚至比我们还要大。所以从母婴市场整个的空间来讲,我们其实面临着消费观念和消费升级的代替转换。

之前我们虽然出生人口比较多,但是第一方面,我会看到育儿的这个理念,相对来讲同质化还是比较朴素的。这几年随着90后、95后他们进入育龄,他们的消费观念,以及整个的育儿观念,跟前几届的消费者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

中国总体的出生人口虽然在下降。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母婴开销在成倍增长。它体现在母婴的品类越来越多元,像现在的儿童零食,早教类的课程和用品。儿童的一些智能产品和工具层出不穷,极大的拉高了这个行业的客单。

【母婴行业的大利好!!三孩生育政策来了!】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将出台重大政策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