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怎么降低退款退货率?减少退款退货率有什么妙招?

双十一大促活动,虽然会有不少人会疯狂购物,但是也不排除活动后也有不少人会退货,面对大量的退款退货,不少商家也十分头疼,不知道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来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

双11怎么降低退款退货率?减少退款退货率有什么妙招?

  一、退货率从何而来(问题分类汇总)

  二、解决,对症下药

  找出问题之后,当然是要去解决问题。当买家分析出退货率的具体原因时,随之问题就是如何通过相关的手段去降低,由于每家店铺的经营情况和重点都有所不同,所以不会有一个很完整的固定答案来帮助卖家去做对应的分析和指导,但是一些基本的建议对大部分卖家都还是比较实用的。

  1."不退货"退款

  让客户保留退货商品,特别是当客户以商品损坏的名义来申请退款时,但是这个方法要防止买家欺诈,卖家一定要核实商品是否真的损坏,确认商品损坏后,和买家协商,把款退回给买家,买家不用退回商品。

  通常来说,这种方法适用于退货运费超过商品本身价格的低价商品。

  2.详细的产品参数和良好的用户体验

  产品参数和用户体验是减少退货率的关键,在详情页面上提供具体的产品细节和产品参数,有些卖家为了吸引买家,先把产品夸大化,把图片PS,导致买家对产品的期望过高,受到真实产品后,就会觉得自己被骗了。

  3.了解自己的退货率

  按照需求,各种产品的退货率各不相同,尽量控制可能会引起退货的各种问题,比如照片,商品损坏,发错货和供应商问题等。按照供应商和SKU反馈的退货报告,改善问题。

  4.了解店铺所承诺的服务并主动履行

  案例1:买家购买商品加入7天无理由退换货,且商品包邮。买家主观原因(例如:不喜欢,不想要等)申请退货全额退款。

  卖家应该提供的服务:主动同意退款协议并且提供有效退货地址给买家。

  如果卖家因为要求买家承担实际发货运费拒绝退款协议,一旦买家申请淘宝介入交易可能会因为卖家违背了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的承诺而判定为卖家责任。

  案例2:买家申请退货退款,卖家达成退货协议/或系统默认达成退货协议,但退货协议中提供的退货地址不详细,买家无法正常退货。

  卖家应该提供的服务:

  (1)主动联系买家提供有效退货地址,以便买家及时退货;

  (2)及时修改系统中不详细退货地址信息;

  如果由于卖家提供退货地址错误导致买家无法退货申请淘宝介入,交易可能会因为卖家违反退换货规范而判定卖家责任。

  5.客服答疑解惑

  (1)客服备注要明确,在对买家的特殊需求制定一定要规范,防止客服过度承诺客户,导致后续无法满足,造成客户退货;

  (2)每天进行当天订单审查,防止有订单未被未被送至仓库发货,导致订单漏发;

  在平时,不少的卖家都会想方设法去减少退款和退货率,一方面很繁琐,另外一方面还增加了卖家的工作量,甚至还得亏本,因为运费的原因,当然,积累的量多了,对店铺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需要提前做好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