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淘宝天猫全年运营计划怎么做?年度运营规划方案

  寒来暑往,转眼已是19年最后一月,不知各位商家今年的状况如何?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不仅要对今年这一年的奋斗做总结,更要展望未来,做好来年的规划。做淘宝天猫的商家们不知道2020年店铺运营方向的,可以来参考一下这份淘宝天猫运营计划表,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2020年淘宝天猫全年运营计划怎么做?年度运营规划方案

  1、年度目标

  目标的制定应不仅仅局限于营业额,推广成本的控制、毛利率的指标、转化率、客户数量目标、复购率指标,团队成员的稳定等等都可以作为目标,要注意的是这些目标需要是合理的、可执行的,并且最好有具体的量化数据。同时,建议为年度的目标设置阶段性的绩效考核。

  

  

  2、市场分析

  年度目标如何制定,是否合理,除了对自身店铺发展的分析判断,很大一部分的数据支持来源于对行业市场的分析。店铺经营的类目在大行业里的增长趋势、店铺自身STOW分析、消费者分析、产品需求发展方向、主要竞争对手的分析,这些都是需要在做年度规划确定目标以及运营策略时综合考量的。

  

  

  3、运营规划

  为了提高有限用户的转化,增加商家对于用户的粘性,内容营销和自运营,粉丝运营,成为平台在今后会是主要倡导的运营方向,从图文到直播,到现在的视频,平台一直在不断尝试和更新、开拓内容渠道的流量版块,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做内容”仍然是平台所倡导的。品效协同、数据赋能是接下来电商店铺发展的方向。

  

  

  除了把握大的方向,年度规划对于运营工作的各个板块也应该有比较清晰的梳理和明确,如整体的运营思路、产品的定位、产品线定价策略、视觉风格的定位、推广引流的布局方案、店铺主要营销活动的策划、会员营销策略等。

  

  4、货品规划

  有了目标与运营方向,销售最终是落实在产品上。在货品规划上,需要通过对行业以及竞品的分析、结合运营的目标策略来制定。

  主要需要确定的是下面这些内容:本年度或每季度主打品类、上新频率以及上新的SKU数、季度或月份的销售目标分解、产品的价格体系及活动折扣体系、仓储、物流、供应链的保障。

  

  除了对以上几个方面进行规划之外,经费预算和人力规划也要考虑在其中。以上这几个点我们只是简单地提出来,大家可以按照这些方向展开详细地分析。另外在做年度计划之前,最好对最近两年的数据复盘总结,上一年的总结经验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