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0购买免税车条件特殊审核标准用于疫情期间回国

国际学生免税车 政策解读和申请流程

留学生免税车

国际学生免税车

2022-05-03 03:15·辽宁


辽宁0购买免税车条件特殊审核标准用于疫情期间回国

打开网易新闻看精彩图片

留学生免税汽车政策的背景

为具体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国家七部委于1992年10月制定了回国人员购车自用优惠政策,留学生、访问学者、高级学生回国后一年内购买一辆免税国产车。 从而鼓励出国留学人员重返工作岗位。

购买免税车有什么好处?

1. 降低和免除进口零部件的关税

2. 免征车辆购置税


辽宁0购买免税车条件特殊审核标准用于疫情期间回国

打开网易新闻看精彩图片

购买免税车系列

免税政策仅限于购买国内

汽车留学生申请免税车程序,以及海关批准的国内指定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所有合资品牌车型均可申请免税购买,购买进口车型和不在免税范围内的国产车型不享受免税政策。目前,大部分合资品牌车型已进入留学生免税车型名单,基本可以满足留学生的需求。


辽宁0购买免税车条件特殊审核标准用于疫情期间回国

打开网易新闻看精彩图片

申请免税车的要求

现行政策

对疫情爆发前曾出国留学,疫情期间回国,此后在中国完成学业,再未出国留学的人员,采用专项审查标准。

返回日期

上述人员可根据其提供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正式文件中记载的毕业日期(结业日期)确定,即以毕业日期或结业日期次日为回国日期留学生申请免税车程序,以办理相关申请和考试之日为准。

相关人员的海外学习时间与国内学习时间之和不得少于9个月。从毕业的第二天(完成日期)到申请日期的时间不到一年。

上述政策的截止日期暂定为 2022 年 9 月 1 日。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原始政策

1、以升学、升学为目的,在国外正规大学、学院或科研机构学习,攻读学位、进修业务,或从事一学年以上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留学总时长不少于9个月)。

2. 完成学业或深造后2年内回国。

3. ”

首次入学“在毕业或深造后不超过一年。

4、在港澳台地区学习或学习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注:如有调整,以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为准。

什么时候

符合上述条件的返校学生向主管地海关提交购买免税国产车申请书,一式四份填写《出入境自用物品申报表》和《返乡人员购买国产车购买许可证》,经本人签字后,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形式,通过电子数据录入形式向主管海关发送数据或“互联网+海关”平台,并将以下文件(原件和复印件)提交主管海关核实:

1.“证书”

回国人员“或”港澳留学证明书“,以下简称”回国证书”

如果没有“证书”,则由有效的录取通知书,证书证书(对于获得学位的人)或邀请函或结业信(对于未获得学位的人)代替。(详情请参阅当地海关实施要求)。

2. “毕业证书”或“学习证书”

“(学位生毕业证书、访问学者学习证明)。

3. 身份证

4. 户口

5. 护照(或港澳台通行证)。

6、出入境记录(可在微信小程序“国家移民管理局”查询,下载打印)。

6、自用物品申请表(申报前在主管地方海关领取,部分海关要求加盖雇主公章)。

7、《中国汽车工业总代理服务授权书》(申报前与中国工商总局签署)。

8、《工作证》、《居住证》等应以主管地海关要求的材料为准。

服务代理流程


辽宁0购买免税车条件特殊审核标准用于疫情期间回国

打开网易新闻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