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会让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会让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安徽省总工会是职工的爱心大家庭。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会让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会让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今年以来,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持续升温,人们发现经济问题正在向政治问题转变。

从中国科学家赴美签证屡遭拒签,到美国联邦调查局频频出动调查中国学者,再到“全面取消中国学生签证”的传闻,美方的各种信息让很多人感慨“好像他们已经去世了”。麦卡锡主义的阴影再次笼罩了美国。”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会让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彭斯副总统最近的讲话印证了人们的担忧,也让我们这些关心国际国内形势的中国青年感到震惊。讲话中的无端指责和恶意抹黑会将中美关系引向何方?

一位中年教授说,他还记得在复旦大学校园里听过美国前总统里根的演讲。里根总统对中美关系充满激情的描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彭斯的讲话“无视两国间的基本事实”,字里行间“充满傲慢与偏见”。

尽管彭斯在演讲中宣称,竞争并不总是意味着敌意,但我们遗憾地看到,这次演讲大多是敌意和仇恨的产物。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台湾女主播黄智贤的有力反驳会自动转发并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中国从来不欠美国什么”、“中国今天的繁荣和人民的安全不是靠侵略和殖民的。它取决于我们人民的智慧、牺牲和辛勤工作”。

彭斯先生在演讲中,以上帝的视角讲述了很多“中美往事”,但遗憾的是,这些大多是“选择性记忆”,很多不符合史实,自然很难给人们正确的“启蒙”。

讲话说,“当中国承受‘百年屈辱’时,美国拒绝加入”,但没有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美国派出2100多人参战,第一个登上天安门城楼,第一个升起星条旗。

讲话称,二战后,“美国确保中国成为联合国的一部分,成为战后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但并未提及美国任意授予“行政权力”。中国钓鱼岛对日本的影响力”。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会让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讲话还说,1949年以后,“中国开始了威权扩张”,之后双方在朝鲜半岛上打了起来,但对美国出兵干涉朝鲜内战、发动全面战争的事实保持沉默。对朝开战,越过38度线,逼近鸭绿江、图们江,甚至把战火烧到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我们的祖父母告诉我们,他们渡鸭绿江是为了“保家卫国”。

其实,对于中国今天的发展,彭斯先生也是站在上帝视角,“救世主”的优越感尽显。

彭斯在讲话中提到,美国在21世纪前夕向中国敞开大门,将中国纳入世界贸易组织。言下之意,中国应该感谢这次“接受”。但他只字不提中国历经艰辛加入世贸组织,也只字不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多轮多边谈判的结果,而不是美国单方面的“馈赠”。中国前总理朱镕基曾感慨地说:“我们谈了15年……黑发人变成了白发人。”

当年,中国要卖几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大客机;现在,当中国向美国出口一件450美元的西装时,中国和美国分别获得5%和84%的利润。更不用说中国年轻人使用的iPhone了:一部iPhone 7售价低至649美元,但中国的加工成本占比不到1%。面对这些事实,不知彭斯的“美国损失论”站得住脚吗?

我们清楚地知道,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进程。中国近几十年来的繁荣发展,得益于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美国的SSN是什么,也得益于与世界各国密切的经济、文化和民间交往。我们记得改革开放初期发达国家的各种援助,记得外资在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感恩世界,希望通过自身的发展,帮助世界上更多的人。

我们相信,世界许多地方的人们都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的善意。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能够吸引那么多国家参与的原因;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何能写入联合国文件。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会让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伯恩斯先生在讲话中引用了鲁迅先生的话,我们还要向他介绍一句中国成语:雕舟寻剑。说明时代的河流已经带我们远去,有些人宁愿停在旧小屋。

我们遗憾地看到美国的SSN是什么,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仍然抱着“双重标准”,孤零零地挂在旧时代的彼岸。

彭斯指责中国军舰驱离美国军舰,却只字未提美国军舰驶入中国南沙群岛12海里以内海域;大量先进武器被运往南海,新的军事基地也在不断建设中。

彭斯先生抱怨“中国目前的军费开支高于亚太地区所有国家的总和”,但他只字未提美国2019财年的军费开支历史上已经超过7000亿美元,这不仅是“历史最高”,而且超过了其他国家。大国的总和。

一方面,彭斯先生耸人听闻地说,“中国对美国的渗透和控制已经到达好莱坞、大学、智库、企业,甚至地方政府。” 另一方面,他们悍然干涉中国内政外交,对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指手画脚。

彭斯在演讲中甚至对中国建设“社会信用评分”感到难以容忍,认为它“几乎控制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不愿说美国已经建立了信用体系系统已有 100 多年的历史。不想说美国人一出生就要向联邦政府申请终身社会安全号(SSN),不想说在美国很难前行没有信用的国家。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会让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对于“中国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影响美国舆论、2018年大选和2020年总统大选前的环境”的指责,不仅中方感到莫名其妙,就连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也在10月3日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中国试图破坏或改变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或许,美国应该反思一下,它是如何利用社交网站在中东制造动荡,引发一系列革命的。

我们美国的一些朋友最担心的是中国人被整体“妖魔化”。美国一些政客曾在一些公共场合宣称,“几乎每一个来到这个国家的学生都是间谍”。

许多中国人在美国学习。这样的变化让他们和他们的父母都感到难以置信。“很难想象,当人类文明推进到21世纪时,美国仍然有这样的逻辑。”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直言,“面对美国越来越具有煽动性和侵略性的反华言论,中国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尊严和清醒。” 两国关系将‘自由落体’,给整个世界带来严重后果。”

美国电影《蜘蛛侠》中有一句台词,叫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世界“第一大国”和“超级大国”,美国理应承担与其规模相称的责任。可悲的是,多年来,人们越来越失望。

我们记得,近年来,美国一次又一次“退群”——退出巴黎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仅在10月份,它就退出了从与伊朗签署的友好条约中,撤回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关于强制解决争端的任择议定书》,该议定书涉及国际法院的管辖权。

我们记得40多年前,我们的父辈们通过“乒乓外交”结束了两国长达20多年的人员往来孤立。中美两国领导人以战略家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使中美关系取得历史性里程碑式的革命性突破,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温,会让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我们还记得习近平主席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瀛台夜话”,与特朗普总统的“故宫茶话”。两国元首共谈历史、品香茗、赏文物、听京剧。那时,全世界都看到“浩瀚的太平洋两侧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今年是中美建交公报发表40周年。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认为美国发展好,中国就会受益;中国发展好,美国也会受益。毕竟,中美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两国相向而行,对彼此和世界都是巨大的正能量。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对于一个拿着锤子的人来说,一切看起来都像钉子。有一句西方谚语说,送人一朵玫瑰,手心余香。我们希望越来越少的人拿着锤子,越来越多的人拿着玫瑰。毕竟,世界属于张开双臂的人,而不是握紧拳头的人。

几个中国青年

对于这次演讲

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