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中国学子在硕士研究生申请阶段希望“转专业”


超三成中国学子在硕士研究生申请阶段希望“转专业”

近日,启德教育在北京发布了《2022年中国研究生出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国外留学生怎么申请国内研究生,超过30%的中国学生希望在硕士申请阶段“转专业”。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转专业”的途径有哪些?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和几位有此经历的中国留学生,听听他们的心声。

提前修读相关课程


超三成中国学子在硕士研究生申请阶段希望“转专业”

白皮书显示,申请转专业的学生意向学科为商科与经济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理工科。其中,“更好的就业”和“追随兴趣”是这些学生决定转专业的主要原因。

吴洋是一名英语专业的本科生。今年他申请了研究生出国留学,收到了英国大学金融投资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吴洋说:“之所以转专业,主要是从职业发展的角度考虑,商科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更广。另外,我想在金融行业从事风险管理、投融资等工作。”专业很符合我的职业规划。”

为了申请新的专业,吴阳早早就开始了准备。“我在大一的时候就有了学金融的想法,因为在金融学院学习,所以利用学校的资源选修了很多商科课程。大学期间,除了花时间在这上面专业课上,我还修读了金融数学、微机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课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课程在我申请研究生时给了我很多加分。”


超三成中国学子在硕士研究生申请阶段希望“转专业”

“在申请转专业时,如果学生在本科期间修读过相关专业课程,可以增强竞争力。” 启德留学北京分部英国项目经理吴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科类专业的范围比较大,范围很广,比如会计、金融、管理、市场营销等。”其中一些专业还有更细化的分支,比如金融类专业包括金融银行、金融风险、金融地产等,这些分支专业更注重与学生本科课程的匹配度,建议学生修读相关课程或者在他们是本科生的时候辅修第二学位,

热爱你转学的专业是加分项

除了修读相关课程,吴洋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金融行业的实习。吴洋说:“我曾在证券公司、外资银行等相关岗位实习过,并将自己的经历写进了申请文件中。在我看来,向招生官解释实习的过程和收获,可以展示我的实力。”换专业的严肃性。想想。”


超三成中国学子在硕士研究生申请阶段希望“转专业”

对此,业内相关人士也认为:“实习和项目经历是申请者软实力的体现,学校通过这样的经历来检验学生是否具备专业学习能力和对行业的了解。”以金融工程为例,如果申请在校做过科研项目或者有证券公司量化岗位实习经历的学生,可以展示自己在编程、数学建模等方面的实力,这是本专业看重的能力特点,这可以帮助学生在申请中脱颖而出。”

黄伟本科时主修数学。毕业时,他跨专业申请了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项目。“在申请文书中,我陈述了自己转专业的努力,包括选修编程课、在互联网行业实习、在学校参加机器人比赛等,我认为这些经历对录取很有帮助。” 黄维说。

都是工科生看重的方面。在招生官眼里,学生对专业的热爱是加分项。”


超三成中国学子在硕士研究生申请阶段希望“转专业”

跨学科专业成为新选择

近年来,跨学科专业越来越受到转专业学生的关注。交叉学科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专业的融合,如计算机金融、生物统计学、文化产业管理等。交叉学科往往对学生的本科背景更加宽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复合技能,拓宽就业范围和求职竞争力。

陆小安本科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在读研究生时,他成功申请了伦敦国王学院的计算机金融专业,这是一门计算机科学与金融学的交叉学科。


超三成中国学子在硕士研究生申请阶段希望“转专业”

“我在大学的时候并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但我逐渐对金融行业产生了兴趣。据我了解,金融行业已经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国外留学生怎么申请国内研究生,并加大了对技术的投入。以量化交易员为举个例子,不仅要对计算机有一定的了解,还要了解量化投资的知识,所以学习计算机金融这个交叉学科的专业,会让我在就业上更有竞争力。” 陆小安说道。

为了达到申请的目的,陆小安做了很多准备。她说:“我本科修了一些金融课,暑假去证券研究所和期货公司实习,寒假用来备考雅思考试。另外,我在学校参加过商业竞赛,多次获奖。到奖学金。通过提高个人实力,幸运的申请到自己想要的项目。我觉得理工科有数学基础和编程能力的学生相对更有竞争力转入商科专业,很多专业对这类学生表现出偏爱。”

“由于不少海外院校的交叉学科专业对申请者的背景要求相对宽松,因此交叉学科专业逐渐受到转专业学生的青睐。” 吴萌说,“比如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纯商科专业对申请者的本科院校有一定的影响,是有一定的要求,但其商科交叉专业放宽了限制。因此,本次也是跨专业攻读研究生的一种出国留学方式。”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1月24日08版) 记者:周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