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定金不退合法吗?如何投诉商家?

  双十一已经悄然落下了帷幕,不知道大家战况如何呢?在此活动期间,最为受关注的就是预售活动,预付几十块的定金,就可以享受减免活动,是非常划算的。不过,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一个定金退不退的问题,那么,定金不退是否合法呢?

淘宝定金不退合法吗?如何投诉商家?

  一、淘宝定金不退合法吗?

  《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第九条的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自行解释商品完好、增加限退条件等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所以,定金不退,是不合法的。

  二、如何投诉?

  首先,登录到“我的淘宝”—“已买到的宝贝”,找到对应交易后点击“投诉维权”,然后在跳出页面选择相应类型发起维权,然后申请淘宝客服介入。

  每笔交易只有一次维权机会,和会员是否通过支付宝实名认证无关。如果涉及到交易纠纷且相关交易仍在进行中,买家可以及时申请退款操作,后续买卖双方无法协商后可要求客服介入处理。

  根据交易订单状态和时间的不同,显示的投诉维权入口也不尽相同。若没有显示相关投诉维权类型,说明该状态不符合此投诉维权的发起条件。

  三、淘宝各类投诉维权发起时间条件

  1.售后保障服务(含消保):交易状态为“交易成功”的0-15天内;

  2.未收到货:交易状态为“交易成功”的0-15天内,交易维权前先联系下卖家看看是什么情况造成未收到货,沟通解决应该是首选。

  3.违背承诺:交易状态为“等待买家付款”或“交易关闭”,交易创建的0-15天内。卖家在做承诺时需要注意是否能够做到,不能就不要承诺也不要写到宝贝描述里。

  4.延迟发货:买家操作付款后72小时后申请退款成功且交易状态为“交易关闭”的0-15天,因为快递的原因不能及时发货的,应该联系买家说清楚。我想大家都是通情达理的,不会因为这个投诉卖家的。

  5.恶意评价:交易成功0-15天内,且中评或差评已生效。评价是每个买家的权利,没有人是可以干涉的,但评价应该实事求是的。

  6.恶意骚扰:交易状态为“交易成功”的0-15天内。作为卖家对于买家的评价,应该保持冷静,积极沟通处理,恶意骚扰是害人害己的。

  商家这种不退定金的模式肯定是不合法的,如果有商家以各种理由不退定金,消费者可以去投诉对方。淘宝在这方面管理得还算比较好的,大家不用担心定金退不了的问题。如果实在解决不了,也可以打315热线去投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