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5日独家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美国雅虎公司去年应美国政府情报机构要求,秘密开发了一项定制软件程序,用于搜索所有用户收到的实时电子邮件信息,以提供给美国情报官员。这一消息的曝光引发外界关于公民隐私的担忧。

“前所未见”

美国雅虎公司秘密开发定制软件程序用于搜索所有用户电子邮件信息提供给情报官员

按三名雅虎公司前员工和一名知情人士的说法,雅虎公司遵从美国政府的一项机密要求,依照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的指示,开发定制软件程序,检查了数以亿计的雅虎邮箱账号。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眼下暂不清楚情报机构官员具体想要获得什么信息,只知道他们要求雅虎根据一系列关键字展开搜索,搜索目标可能是邮件中的某句话,也可能是邮件附件。

按路透社的说法,美国通信和网络公司向情报机构移交大量用户数据的情况已非罕见美国电子邮件账号,但一些政府前官员和监控专家表示,他们此前从未见过如此广泛的实时网络信息收集令,也从未遇到过要求某个公司开发一种电脑程序的指令。这是类似事件首次“浮出水面”。

“我从没遇到过基于‘关键词’进行实时监视的情况,”曾在监控事务上为通信和网络公司辩护的代理律师阿尔贝·吉达里说,“对于一家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而言,要实现起来难度很大。”

“令人失望”

随着“棱镜门”等事件曝光,美国当局微调了关于搜集公民信息的监控计划,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公民隐私权。

一些《涉外情报监视法》专家表示,雅虎公司至少可以从两方面质疑去年收到的政府指令:一是这项指令的宽度;二是是否有必要编写一个特定程序来实时搜索所有用户的电子邮件账号。

“雅虎公司没有对这项大范围监控指令提出质疑,这非常令人失望,用户期望科技公司能够站在法庭上抵抗从事‘间谍活动’的要求,”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师帕特里克·图米在一份声明中说。

不过,还有一些专家则为雅虎公司遵守指令的做法作出辩护,表示没有任何条文禁止涉外情报调查法院责令公司就特定搜索项目而非特定账号进行搜索。且随着科技公司加密能力的日益增强,它们很可能从情报机构收到更多类似指令。

惹怒高管

按雅虎公司前员工的说法,遵照当局秘密指令的决定由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萨·迈耶做出,此举当时引起若干高层管理者的不满,导致其首席信息安全官亚历克斯·斯塔莫斯在去年6月离职。他随后加入“脸书”公司从事高级安全工作。

消息人士说,尽管斯塔莫斯没有公开表明离职原因,但他曾告诉下属,自己因为公司“做出伤害用户安全的决定而离开”。

雅虎公司向路透社发表简短声明称:“雅虎是一家遵纪守法的公司,遵守美国的各项法律。”但该公司拒绝作出更多评论。

美国国家安全局则表示,有关问题应由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回答,而后者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有专家指出,除雅虎公司外,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很可能还接触了其他网络公司并提出类似要求,因为情报官员“显然”不清楚调查目标具体使用了哪些邮箱账号。

对此,美国另外两大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谷歌和微软公司5日分别表示美国电子邮件账号,没有进行相关的邮件搜索。

“我们从未收到这样的要求,如果有的话,我们的回复将非常简单,就是‘门儿都没有’,”谷歌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

微软公司发言人则发表声明称:“我们从未对电子邮件展开类似雅虎被曝的那种秘密检查。”但该公司拒绝透露是否曾收到相关要求。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