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三巨头出海快时尚 跨境电商要变天

跨境电商平台一直以来也是比较重要的赛道,其实,这些年不缺少进入这个行业的巨头,但是今年的动态又有变化,阿里,腾讯和字节也加入到了快时尚这个领域,三大互联网巨头出海都朝着这个目标进发,看了是有大动静。

互联网三巨头出海快时尚 跨境电商要变天

1、阿里、字节前高管加入出海大军

“原字节战投的负责人朱辰,人在美国,正在注册一家快时尚服装公司。”与此同时,字节元老级(工号序列第4位)周晶锦也在今年创立了一家全球快时尚品牌企业——心潮无限。

2、“服装”成为跨境出海新的角力场?

嘉御创始人卫哲在此前举办的“跨境大会-DTC品牌独立站峰会”上,曾抛出投资跨境的理念:国内越红海的品类,意味着该品类的供应链越强劲;谁能把如此强劲的供应链对接到海外去,谁就是赢家。

纵观跨境行业不难发现,大多贸易型卖家主营品类为3C电子、服装、家居、美妆等国内供应链体系最成熟、最完备的品类。而“服装出海”又是为大类。

“从大背景看,正在溢出过剩的服装产能,柔性供应链又正在作为新的设施,逐步走向成熟。”服装供应链平台辛巴达认为,不同于传统服装企试图改供应链,新的品牌完全基于新供应链而生,将迸发出巨大生命力。服装出海硝烟四起,大厂们顺势入局也就不足为奇了。

就在今年,字节关联企公司先后入股了帮助工厂降本增效的服装供应链平台飞榴科技,以及主营服装、鞋帽等类目的跨境大卖家斯达领科。

3、巨头们的“海外新战事”。阿里当属最早切入跨境的。99年的阿里国际站,就定位为跨境平台。而后阿里又在10年4月上线了旗下的出口B2C平台速卖通,并在16年入股东南亚平台来赞达,后又追加投资比例实现控股。

18年则可谓是阿里在全球范围内的平台“收割年”。这一年里,阿里先后将土耳其领先的时尚电商平台特伦、南亚领先的平台达拉兹,以及印尼最大平台百科全书收入麾下。

腾讯在跨境领域的版图,除了细刻之外,还有泛东南亚平台虾皮。这也算是其最“骄傲”的一次出手。

同是做东南亚市场,很多人会拿背靠腾讯的虾皮与阿里的来赞达做比较。对于二者,业内普遍认为,从运营到管理方式,来赞达不断被“阿里化”;而虾皮则更“接地气”、在本土化扎根更彻底。

字节跳动更是在海外一路高歌猛进。作为字节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全球化产品,抖音的全球月活跃已达到10亿。在近1年里也不断加码业务,日前还新推出系列产品抖音购物。

这是个基于TikTok生态的集销售和广告功能为一体的产品系列,并包含多种推广告的功能。

互联网三巨头出海快时尚充分说明国内的产业很发达,但是目前在海外市场这块的发展潜力很大,作为大厂平台本身是拥有资源和科技实力的,让这场仗打的就更火热了,未来也会加速整个市场的发展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