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练习发散思维

发散思维是以某一问题为中心,沿着不同方向、不同角度,向外扩散的方法

下面有几种发散的方法,但其实还远远不止这些,其实发散思维就是以事物的某个属性来联想另一个带有这个属性的事物。

怎样练习发散思维(如何从解题的过程中发散思维)

1、结构发散

2、材料发散

3、功能发散

4、方法发散

5、因果发散

然后知道发散的方法之后就可以去不断的练习,也可以自己出题自己做,比如格尺都可以做什么?石头可以做什么等等。然后想到越多的答案越好。拿石头为例:1、砸东西2、做成饰品3、垫桌脚4、做石器5、砌墙6、做化学反应等等想出的越多越好,思维增长越大。贵在坚持。

如何从解题的过程中发散思维

首先来看一下发散思维的定义,发散思维(Divergent Thinking),又称辐射思维、放射思维、扩散思维或求异思维,是指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它表现为思维视野广阔,思维呈现出多维发散状。如“一题多解”、“一事多写”、“一物多用”等,培养发散思维能力。 在解题的过程中,便是练习发散思维的好途径之一。在解题的过程中一个题可能涉及多个知识点的应用,很多人做不出来就是因为缺少了某一个环节的具体操作导致,就拿理科来讲 可能一题中涉及的公式有好多个,应用的方程式也需多个,物理及化学那就更不用说了。就文科来讲,就拿本人的专业来讲,在解答一道主观题或者客观题,都需要考虑当时的具体历史大环境大背景,再对具体断代中推行的政策进行思考(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要通过做题锻炼发散思维,就必须脱离简单做题的局限,而是通过一道题把这道题本质上需要了解的知识点全部都弄清楚,形成自己的思维逻辑与独立性,这样日积月累就可以面面俱到咯。

怎样培养一个人的发散思维

不要说得太复习,也不用培养,只要想了一个办法之后,又想想第二个,又想第三个……。这样不断地想下去,直到问题解决为止,不是很简单吗?

如何进行发散思维的训

学生在解题时的“一题多解”就是一种典型的发散思维的训练

阅读全文 >

怎么培养发散性思维

认为培养发散性思维只要做到把一件事从多个角度思考求证即可。比如一块石头,可以从形状思考,也可以从重量思考,还可以从质地以及来源和历史思考。任何事情和物体都这么从多角度观察思考,次数多了,自然就培养出发散思维了。但是,也象学习攻克的学科一样,如不专攻,很难达到精熟的程度,而成为什么都懂一点却滥而不精,有时候真的不如专而精。因此,发散性思维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似乎无需过于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