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已有约9938组电子邮件账号受影响,而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则有约6857组账号遭窃,另外世界银行与世界卫生组织分别各有5120组及2732组账号受影响。

华盛顿邮报引述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私营情报公司SITE (Search International Terrorist Entities Intelligence Group)说法,表示包含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盖兹基金会、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系统国际金融机构世界银行所使用近2万5000组电子邮件信箱账号、密码于上周日被不明人士公开,造成使用这些电子邮件信箱账号的人被骚扰,甚至可能已经被窃取邮件内容。

依照SITE共同创办人暨执行董事,同时本身也是恐怖主义分析师身份的Rita Katz表示,在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扩散情况下,不少新纳粹分子,或是白人至上的极端主义者开始散播病毒制造在内阴谋论,认为病毒来源是实验室合成,并且刻意造成世人恐慌,进而达成一些利益目的。

而此时发生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在内机构的电子邮件账号遭黑,Rita Katz指出目前已经出现部分账号使用者开始被骚扰,同时未来可能会被用于传播更多不实内容,进而产生更大恐慌,甚至造成更多民众情绪被煽动情况。

目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已有约9938组电子邮件账号受影响,而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则有约6857组账号遭窃,另外世界银行与世界卫生组织分别各有5120组及2732组账号受影响。而就澳洲网络安全专家Robert Potter表示,由于这些机构成员所使用电子邮件账号密码往往采用简陋字符组合,甚至有人直接以「password」或个人名字作为认证密码,因此大幅降低安全防护效果。

至于这些受影响机构的电子邮件账号是在何时被窃取,暂时还无法确认,同时也无法确认这些被窃取数据目前被那些有心人士使用美国电子邮件账号,甚至可能已经透过暗网对外兜售。

由于目前疫情影响,使得不少人更容易因为恐慌而被煽动情绪,甚至轻信不实传闻,例如先前英国及荷兰地区乡民便相信5G网络基地台成为散播病毒帮凶美国电子邮件账号,因此出现烧毁基地台,甚至攻击架设基地台的工作人员等情况。

在目前包含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在内机构电子邮件账号遭黑之下,或许将被更多有心人士用于散播不实消息,进而达成操作群众心理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