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强表情包P成各种版本真人表情包能随便用吗?

电视剧《都挺好》中“美若天仙”的父亲苏大强,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最近,苏大强的表情包火遍了全网。精明的商家趁着这波热潮推出了房产版、咖啡店版、汽车版、养老院版……但表情包不能乱用,谨防侵权。

苏大强表情包P成各种版本真人表情包能随便用吗?

△知名动漫博主@马里奥小黄发布的真人表情包微博截图

苏大强表情包被P成各种版本

近日,知名动漫博主“@马里奥小黄”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苏大强同款“花”表情包。“我不吃我不喝我要钱”“这不能怪我”“我活着有什么脸面”……大眼袋黄背心、经典台词、表情包立即引起剧迷共鸣,网友纷纷转发。

表情包走红,精明的商家也看到了商机,纷纷效仿,推出了房产版、咖啡厅版、汽车版、养老院版的苏大强表情包。

“@马里奥小黄”后来画了苏明哲、苏明成、苏明玉的表情包表情包申请版权多少钱,但转发最多的还是苏大强的表情包。

真表情可以随便用吗?

据了解,艺龙网在微博上使用表情包图片已被法院判定侵权(点击标题直接阅读)。经法院审理判决,艺龙网在其微博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葛优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共计7.5万元。

一模一样的是王思聪在IG冠军赛现场吃热狗的照片。很快,王思聪就为自己吃热狗的卡通形象申请了专利。任何出于商业目的使用他的表情符号都被视为侵犯版权。

面对苏大强表情包版权之争,“@马里奥小黄”也发声了。苏大强的表情包是电视剧同人作品,她不想抢风头,也不考虑版权问题。

律师:是否侵权?一看用途表情包申请版权多少钱,二看版权

江苏中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军表示,就电视剧中苏大强的扮演者倪大红而言,如果将其形象制作成表情包用于朋友间转发,并不涉及侮辱性内容,不构成侵权。但如果将表情包用于商业目的以盈利为目的,则可能涉嫌侵犯肖像权。

江苏楼申律师事务所律师鲁鑫表示,如果有人违背作者意愿使用表情包,则涉嫌侵犯著作权。即使漫画作者不考虑版权,电视剧的制作方或编剧也有权维护知识产权,可以向商家主张侵权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