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原因提前归国人员回国日期审核是否有特殊审核标准

海关知乎|留学回国人员申请免税购车所需材料与疫情期间审核标准

对于因疫情提前返校的,返校日期复核是否有专门的复核标准?对于疫情

爆发前曾出国留学、疫情期间回国、后在中国完成学业,未再次出国留学的申请人,学业完成后回国的日期,按照留学生提供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正式文件记载的毕业日期(结业日期)确定, 即:以毕业日期或结业日期的次日为回国申请和审查的日期。相关人员的海外学习时间与国内学习时间之和不得少于9个月。从毕业的第二天(完成日期)到申请日期的时间不到一年。上述大流行政策的截止日期暂定为 2022 年 9 月 1 日。


疫情原因提前归国人员回国日期审核是否有特殊审核标准

例:小A2019年9月去国外开始留学,2020年初疫情爆发留学生免税车海关申请,小A2020年2月6日被迫回国,无法再出国,通过国内在线课程完成学业,毕业证书日期为2020年9月1日。按照旧政策,小A在留学期间无法满足实际出国时间超过270天的要求,同时超过了毕业后首次入境一年内申请的时限。现在小A符合海关总署新政规定的特殊审批情况留学生免税车海关申请,即自毕业之日起注册不少于9个月,自毕业之日起次日起1年内即可提出申请,所以小A只需要在9月2日之前向海关提交购车申请, 2021.

申请免税购车必须提供哪些文件?

(一)有效出入境证件。护照、港澳出入境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包括签证或签注,以及个人信息页和续期页复印件等。


疫情原因提前归国人员回国日期审核是否有特殊审核标准

(二)公安部门出具的在华居留证明。

1、本地户籍提供居民户口簿复印件、加盖户口专用印章首页、永久居民登记证内页。

2、外地户籍,提供居住证及正反面复印件。


疫情原因提前归国人员回国日期审核是否有特殊审核标准

(三)学习期间的出入境记录。加盖中国边防检查印章的出入境证件和复印件及出入境时间等信息,印有公安部专用设备印制的出入境记录凭证,加盖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或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印章的出入境记录查询结果纸质文件, 以及国家移民管理局电子签署的出入境记录查询结果(电子文件)打印件等。

(4)留学生的身份和经验证明。

1、留学生:提供国外(港澳台)院校或科研机构(录取通知书或成绩单等可以证明入学时间的材料)、外国(港澳台)院校出具的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外国


疫情原因提前归国人员回国日期审核是否有特殊审核标准

(港澳台)机构或科研机构出具的学习证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自愿出具的外国学位证书。非中文材料需要翻译。2、访问学者、博士后等:提供境外机构邀请函或境内机构出具的

邀请函、境外机构或境内单位出具的结业证书、投稿函等,也可提供国内单位出具的证明文件。非中文材料需要翻译。

(五)主管地海关要求的其他材料。如回程票等。


疫情原因提前归国人员回国日期审核是否有特殊审核标准

以上仅列出比较常见的材料类型,具体材料和审核要求以海关主管部门规定为准。

特别提醒

海归

购买免税国产车不进入流通领域和商业环节的,凭海关签发的《返乡人员购国产车许可证》直接向厂家购车。对于归国人员购买的所有国产汽车,或在当地市场(如4S店)以市场价格购买的含有进口零部件的国产汽车,海关不接受此类审批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