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染 作文

扎染是民间传统艺术,它采用的方法与蜡染有些相似。但比起蜡染来用扎染的方法染出来的图案更加生动,扎染是用绳子来缠一部分面料,被扎住的部分沾不到染料,其他部分就形成了与染料一致的颜色。说起扎染来,板蓝...

云南白族扎染和苗族蜡染的异同

大理扎染用手工针缝扎,以植物染料反复染制而成。产品色泽鲜艳且永不褪色,并对皮肤有消炎保健作用,据说像板蓝根一类的染料,还有一定的消炎清凉作用。广泛运用于制作衣裤、被子、枕巾、桌布等生活用品中。白族扎染是白族传统的民间工艺品,图案规则、布局严谨、朴素自然、贴近生活。 它分为扎花、浸染两个环节。扎花,是一种手工扎花方法,以缝为主、缝扎结合;浸染采用手工反复浸染工艺,古朴雅致。产品有上百个品种,如,桌巾、门帘、服装、帽子、围巾、枕巾、床单等。彝族扎染采用天然植物染料,做工精致、图案新颖多变,艺术价值较高,实用性较强。

扎染 作文(云南白族扎染和苗族蜡染的异同)

服装蜡染于扎染区别

蜡染:用蜡附着在部分布匹上,然后将其放入染料中。没有被蜡附着的面料就染上了染料的颜色;被蜡附着的面料就没有,由于蜡的渗透,颜色会从无到有的过渡效果。扎染的:扎染是根据设计图案的效果,用线或绳子以各种绑扎布料或衣片,放入染液中。绑扎处因染料无法渗入而形成自然特殊图案的一种印花.总的来说,扎染与蜡染的染料是可以一样的,但扎染的方法更加生动,面料不是靠蜡来附着,而是依靠绳子来裹扎一部分面料,被扎住的部分不放到染料中,其他部分一样就形成了与染料一致的颜色,捆扎部分也由于液体的浸透形成了颜色的过渡。如果是我们穿着日常衣服来说,用扎染会比较好~但要是论图案画呢,就应该是蜡染图案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