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修剪有哪些基本方法

果树的几种修剪方法如下   1、短截      就是剪去一年生枝条的一部分。果树枝条经短截后,可刺激剪口下侧芽萌发。如为了形成较多中、短枝,加大总生长量,使树势缓和,促进花芽的形成,可采取剪去枝条的1/4或1/3   轻短截;为了复壮树势及用于   各级骨干枝的延长枝,使截后形成较多成枝力高,生长势强的中、长枝,可采取截去枝条中上部饱满芽处1/3或1/2   处的中短截;用于缩小树体,培养枝组,改造长枝和竞争枝或者降低枝位,缓和树势,可采取剪去枝条的2/3或3/4重短截或枝条基部留2~3个瘪芽的极重短截。   2、疏枝      就是将枝条从基部剪去。一般是为了有利于通风透光,促进树体健壮和花芽分化,把过密、交叉、重叠、竞争、徒长、枯死、病虫等无利用价值的枝条疏去。   3、缩剪      即回缩修剪,就是对多年生枝短截。缩剪可减少全树的总生长量,削弱树势。主要是用于控制树冠和多年生换头,改变发枝部位的延伸方向和老树更新。   4、缓放      就是对一年生营养枝不做任何修剪任其自然生长。枝条缓放后,有利于营养物质的积累和花芽形成。为了使幼树、旺树早结果,常以缓放缓和树势。   5、抹芽、疏梢      就是抹去嫩芽或疏除过密新梢。抹芽、疏梢可留优去劣,节约养分,改善光照,提高枝条质量。常用于柑   桔、葡萄栽培及嫁接除砧蘖和老树更新除萌蘖等,利用柑桔枝节的复合芽,采用抹芽、疏梢技术,可使基梢壮实,增加萌芽量,使树冠矮小紧凑,是“矮、密、早、丰”栽培的主要措施。   6、摘心      就是摘去幼嫩新梢顶部。摘心后可抑制新梢的生长,促进萌芽分枝,利于枝梢提早成熟,使养分积累促进花芽分化。如为了促生二次梢,可在新梢旺长期摘心;为了促进花芽分化,可在新梢缓慢生长期摘心。   7、环剥、环割      用剪刀割树皮至木质部,不去外皮叫环割;去外皮的叫环剥。环剥、环割果树枝干后,使养分相对积累在上部,促进生殖生长,利于花芽形成和提高坐果率,此法常用于幼龄壮旺树。   8、扭梢和拿枝   扭梢是将直立生长的新梢在基部扭转90~180o   ;拿枝是用手将枝条逐条压弯。扭梢和拿枝都是为了缓和新   梢生长,提高萌芽率,促进中短枝和花芽形成,提高坐果率和促进果实生长,一般情况下是了为实现幼龄壮旺树的早结丰产。

如何修剪桃树

在与大家分享桃树修剪前,先跟大家分享一个关键知识,即桃树的叶芽与花芽的区分,因为桃树在修剪时,因为要结合第二年的营养生长,剪口是必须要留叶芽的,在结果枝上面,往往存在全部是花芽,两侧是花芽、中间是叶芽的情况。(花芽:呈型、饱满,叶芽呈干瘪状)对于桃树修剪,主要分为整形和修建两大类,这是根据不同树龄来区分的。而在实际生产中,根据不同的地势特征,对修剪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平原地区,基础设施更完善,土壤更肥沃,水肥条件更好,人们在修建的时候往往习惯留长稍,即长梢修剪。而在山区,由于水肥的条件的限制,往往以短截为主,即短梢修剪。以山区为例,并结合树龄,跟大家分享一下山区桃树的修剪:桃树整形。一般桃树都是经过嫁接的,很少采用实生苗。嫁接成活后,第一年主要工作时对其进行摘心,使得桃树苗萌发更多的侧枝,进入休眠气候,对其进行定干,根据实际要求,确定桃树主干的高度。第二年后,主要对桃树进行整形,山区桃树习惯培养三大主枝,选好主枝后将主干上过多的侧枝去掉,主枝上面的进行适当疏枝。通过以上整形后,第三年桃树基本成型,进入结果期后,因为树龄较小,桃树生长势非常旺盛(修剪的越狠,生长势头越猛),因此在修建枝条时尽量以请轻短截为主,尽量不要重短截和极重短截。涉及到扩大盘口,对徒长枝进行中短截。盛果期桃树。这一时期,桃树已经进入结果高峰期,修剪时要平衡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此时桃树盘口已经达到生产要求,对徒长枝要进行梳除,结果枝进行中短截和重短截。老龄树。桃树进入老龄后,虽然还在结果,但要考虑到老树的更新复壮,因此在修剪时往往采用重短截和极重短截为主,去除老化枝条,保留新枝条。对徒长枝进行重短截,以利于来年迅速萌发,对于老化主枝进行回缩。

果树修剪有哪些基本方法(如何修剪桃树)

园林植物的修剪方法是什么

1.遵循树木生物学特性的原则。园林树种不同,其分枝、干性、层性、顶端优势、萌芽力、发枝力等生长习性也有很大差异。修剪时必须尊重和顺应不同树种的生物学特性。   

2.遵循树木生命周期的生长发育规律原则。任何园林树木在其生命周期中,总是遵循离心生长———离心裸———向心更新的生长程序。修剪的目的就是为了适应与控制树木不同年龄时期生命周期所表现的各种生长变化规律,延长离心生长的生命活动周期,控制过早出现离心裸,因势利导,利用向心更新规律维持和造就新的树冠,并保持其树冠的圆整和整个树体的生命周期。   

3.遵循树木整体性及各器官生长发育的相关性原则。一棵树就是一个生命系统,不同器官之间既有各自功能又有密切联系,既有互相促进又有互相制约。树木修剪必须遵循顺应树木整体性及各器官生长发育的相关性原则,协调平衡这些关系。   

4.遵循植物群落中各树种的生态位原则。人工栽植的观赏树木,栽植初期只是一种群聚关系,只有经过长期的生长栽培和外界环境的作用才能逐步形成具有一定种类组成,一定外貌的植物群落。各种树木在植物群落中趋于形成各就其位、各得其所的生态位。在修剪过程中必须重视植物群落结构,在外貌、色彩、线条等方面处理得丰富多样、美观协调,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按照群落整体结构要求,合理进行整形修剪。   

5.遵循园林树木的修剪反应规律原则。园林树木冬季修剪的主要方法有短截、缩剪、疏剪和缓放,由于枝条的生长势、生长部位、生长姿态及修剪强度的不同,其修剪反应差异很大。修剪时必须深入观察、研究上述综合因子,遵循树木修剪反应规律,慎重修剪,才能达到理想的修剪目的。此外还必须考虑到园林树木生长的立地条件和周边环境对树木修剪反应的影响。